2019年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联席会议在多伦多隆重举办

【环球华语2019年8月10日记者/摄影:王瑞军】尽管现在走出国门的人越来越多,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其实对如何寻求领保服务并不了解。如果公民或企业在当地遭到了威胁,应该怎样、向什么部门寻求帮助?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找使领馆帮助解决?对中国公民和企业在防范安全风险方面有什么建议?针对这些问题,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于昨天在多伦多举办了2019年度领事保护与协助联席会议。

应邀出席联席会议的代表主要是与领事保护有关系的社会团体、专业机构、公司和个人。他们是:大多地区大专院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负责人,中国银行、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公司的代表,律师行业,医疗心理方面的专家和医生,在多伦多的华裔警员,留学中介机构的代表,中国驻多伦多旅游办事处和大多地区旅游公司的代表及大多伦多地区同乡联合总会、各省籍同乡会代表、领保联络员。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副总领事庄耀东和洪红以及领侨、教育、政新组等各相关小组负责人悉数出席。领侨组负责人杨葆华领事主持了会议。

▲庄耀东副总领事首先在会上介绍2018年领保工作

庄耀东副总领事首先在会上介绍了多伦多领保联席会议的由来,肯定了联席会议六年来的发展和做出的贡献。然后,庄副总介绍了2018年中国领事保护工作总体形势及驻多伦多总领馆领保工作概况。2018年多伦多总领馆处理领保案件约150起,涉及中国公民200人,被警方拘押等一般性协助案件上百起,死亡、重伤、重病案件十余起,死亡15人。访加中国游客是工作的一大重点,2018年访加中国游客达到73.7万,2019年1到5月份,共约22.9万。另外留学生也是领保工作的另一重要群体,辖区内中国留学生数量约9万人,留学生低龄化、心智不成熟、辨别力差、易冲动,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比一般人群要高,成为多伦多总领馆关注的重点。

庄副总领事还介绍了2018年领馆所做的主要工作:一是大力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印发新版的《中国公民领事保护及服务》手册;二是扎实做好日常案件处置,积极配合12308中国公民海外求助热线。三是构建广泛的“朋友圈”,把各行各业的人士聚拢起来为我们海外侨民服务。

▲【左上】CSSA前主席张文瀚 【右上】心理专家医生杨立华【 左下】杜蘅律师【 右下】栗钧律师

▲【左上】多伦多华人警官李晓波 【右上】SUNNYBROOK医院的杨晓东医生【 左下】文旅局驻多办事处杨文婷【 右下】海航客户经理罗兰

▲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执行主席朱江

▲留学中介机构的George Liu,加拿大齐鲁同乡会理事

多伦多大学密西沙加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前主席张文瀚、SUNNYBROOK医院的杨晓东医生、同乡联会总会执行主席朱江、多伦多华人警官李晓波、心理专家医生杨立华、杜蘅和栗钧律师、中加国际留学服务中心的George Liu、海南航空的客户经理罗兰、中国驻多伦多旅游办事处的杨文婷主任先后在会议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领保工作献计献策。曹英培副领事也介绍了几个领事保护的案例。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在会上总结发言

最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在会上总结发言,他说,当前总领馆领保工作面临的一大突出问题是找到与留学生群体的有效沟通渠道,如何把关于电信诈骗和心理健康等问题的提醒提示传递给更多留学生。韩涛表示,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领区内的领保对象数量庞大、构成多样,领保任务繁重。总领馆一向高度重视领保工作,依靠领区社会各界的支持,坚定维护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除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和预防性领保外,领馆亦积极与当地华人社区、留学生团体、旅行社、警方、医疗机构等建立和深化联系,强化对领保工作的支撑。韩涛表示,面对领区众多的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总领馆领保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愿就留学生防范电话诈骗和处理心理健康等其他各类问题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坚守“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初心,践行为中国公民和机构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承诺,全力做好领事保护工作。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各机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同乡总会和各省级同乡会代表出席会议

▲会场

▲领侨组杨葆华领事主持会议

▲留学生代表

▲各同乡会代表

(编辑:王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