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中国的加拿大英雄》将开机,加拿大著名纪录片导演Craig Thompson执导

【环球华语2019年9月8日转七天】(记者德昊 梦溪 独玉)9月5日晚,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中国的加拿大英雄》纪录片的拍摄。该片总策划人、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陈学明首先致辞。

▲该片总策划人、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陈学明

他说:“今年是白求恩医生在中国牺牲80周年。白求恩大夫对医术精益求精的态度,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超越了时间、国界和种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他是许多中国人对加拿大美好印象的来源,是中加友谊的象征。我到任以来,参加了很多与白求恩有关的活动,有幸结识了一批以实际行动践行白求恩精神的医生。在白求恩逝世80年后,在中国各个城市,在蒙特利尔、多伦多、温哥华等加拿大很多地方,有许多人追寻着他的足迹。他们在中国欠发达地区进行义务诊疗,积极开展中加医疗学术交流,广泛开展帮扶弱势群体医疗服务,组织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他们为中加两国的医疗交流合作、传承中加友谊做了很多工作。他们妙手仁心传承大爱,在钦佩之余,我深感这群人的奉献应该被更多人所了解……今天现场来了很多关心、支持中加友谊向前发展的朋友,我感到振奋。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加建交50周年。尽管当前中加关系面临一些波折,但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不会改变,这是中加交流合作的坚实基础。希望我们能够一起讲好‘当代白求恩’故事。期待这部纪录片唤起越来越多的人共同传承白求恩的精神,加入到增进两国民心相通的事业之中,写下更多动人的故事。”

陈总领事感谢为这部纪录片先期捐助的企业和个人:海南双成药业、加拿大博大集团、Meridian公司、黄显淑女士、韩雪梅女士等。

作为这一项目筹集资金的合作伙伴,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基金会主席Julie Quenneville在发言中表示会全力支持纪录片的拍摄。麦吉尔大学眼科教授陈展强(JohnChan),麦吉尔大学家庭医学系主任、医学院助理副院长Howard Bergman教授,麦吉尔大学眼科主任Leonard Levin教授以及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副会长、麦吉尔大学心外科教授岑颖干(DominiqueShum-Tim)分别发言,讲述他们在中国参与活动的感受,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一步推动加中友好往来,促进加中医学交流。

加拿大著名纪录片导演Craig Thompson先生和夫人胡玮、纪录片联合制片人魏宏伟一起向来宾展示了纪录片的拍摄计划。

由魁北克孔子学院、蒙特利尔华星艺术团、加拿大七天传媒主办的国庆70周年文艺演出“武林汉韵”的收益部分也将捐赠纪录片的拍摄。

《中国的加拿大英雄》纪录片将立足当代,关注历史,从不同角度演绎、记录加中友好交往的点点滴滴。纪录片的摄制小组在今年十月随同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前往中国多个省市进行拍摄,让我们共同期待。想要赞助这部纪录片拍摄的单位和个人请直接联系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和环球华语(INFO.CGCTV@GMAIL.COM)。

(编辑:王瑞军,原文略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