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成功举办“一图胜千言”摄影讲座

△我是广告

【环球华语2019年9月11日】九月六日,由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组织的“一图胜千言”摄影讲座在协会会所顺利举行。讲座一开始,主讲人琥珀老师就“有言在先”:我最会“拖堂”(拖延上课的时间)了,如果大家听着无趣就举手中止我讲下去。

果不其然,本来晚上八点半要结束的讲座到九点半还没有结束,近三个小时老师一口气讲下来,听众也是一口气听下来,期间甚至没有人去上厕所,可见有不少人还是很热爱学习的;当然,老师的讲课水准也很重要。

图像社会或视觉文化时代的来临,已经成为当今一种主导性的、全面覆盖性的文化景观,你还在兢兢业业的“码格子”吗?琥珀老师开篇先用两张图片(一张混乱的文字照片与一张清晰的图片)来阐述了摄影的重要性:一张图胜过千言万语,之后开始了专业而活泼的讲座,使所有到场的听众受益匪浅,最后由于时间太晚了,取消了听众提问时间,大家余兴未尽,纷纷打听下一次摄影讲座的时间。

大数据时代,面对大量数据常让人望洋兴叹,大量数据不能有效利用,无法提供决策依据;要么数据展示模式繁杂晦涩,无法快速甄别有效信息。如何让受众更高效的掌握重要信息和了解重要细节?这些可能是不少媒体人心中的疑问,大量研究结果表明人类通过图像获取信息的速度比通过阅读文字获取信息的速度要快很多,因此改变传统的文字描述识别模式,采用图像来表达是最好的方案,而摄影,则是最高效直观而又具有实证功能的媒介。愿媒体人掌握好这个工具,更加有效地为大众提供服务。

△出席活动的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会员和学员

△出席活动的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会员和学员

作者简介:琥珀,(陈砚)知名摄影家、讲师、策展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毕业于著名艺术学府四川美术学院的摄影专业,并于国内高校执教美术、摄影十余年,现任加拿大国际摄影艺术交流协会和北美手机摄影协会主席,加拿大加华杰作摄影协会终生荣誉顾问,扬州市摄影家协会艺术顾问,加拿大天津社团联合总会摄影顾问,2015多伦多国际摄影节“杰出国际摄影师勋章”获得者。个人作品在《中国摄影》、《中国摄影家》、《数码摄影》、《人像摄影》等杂志发表数幅,参展2015年CONTACT国际摄影节、平遥国际摄影节等,作品《宝马》在2018年度平遥国际摄影节艺术画廊热卖30幅次,并被中国驻加拿大文化大使韩宁女士收藏。2017年“黑白无界”国际摄影艺术展总策展人,2017年多伦多国际摄影节策展总监,2018年加拿大CONTACT国际摄影节《采冰人》个展、《同时对比》联展总策展人。曾获中国摄影教育最高奖“红烛奖”之“优秀教学奖”,指导学生斩获国内外摄影赛事奖项逾百次,为尼康、佳能等品牌讲座数次,在中国及加拿大18个城市举办个人摄影工作坊、讲座近百场,设计创作“黑白摄影之道”、“摄影色彩”两个教程被誉为全网最经典的教科书级摄影必修课程。

△琥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