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人涉蒙面被捕,港警:暴徒想要我同事的命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特派香港报道组消息,10月8日下午,香港警方举行记者会公布了一系列数据。自5日零时开始实施《禁止蒙面规例》至7日,共有77人涉及用物品蒙面被捕。不难看出,“反蒙面法”从订立到执法,是动真格了。

警方谴责:暴徒不理受害人死活

据环球时报报道,新界北总区指挥官郭荫庸在记者会上谴责称,过去4个月暴徒暴力不断升级,蒙面作恶变得更加凶残、野蛮,令香港社会法治严重受损。

暴徒针对警员的袭击也变本加厉,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署理总警司江永祥称,“暴徒的行为越来越暴力,想要我同事的命”

郭荫庸表示,暴徒连续4日的破坏行动比以前更广泛,破坏程度远超从前,且非常有组织性及针对性,是有策划的行动,导致香港多区受严重破坏。

香港警方记者会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特派香港报道组

暴徒在这段时间针对性破坏港铁站、特定商店、银行,放火烧店。有港铁站、商场、店铺因被破坏或担心被破坏,担心员工安全而提早关门,严重影响市民生活。

暴徒在这段时间针对性破坏港铁站、特定商店、银行,放火烧店。有港铁站、商场、店铺因被破坏或担心被破坏,担心员工安全而提早关门,严重影响市民生活。

上周五(4日)以来,短短4日有超过200间商铺或公共设施被破坏,包括40个港铁及轻铁站,近100间店铺或银行,以及议员办事处、政府建筑物。

郭荫庸提到,暴徒还在过去数日疯狂袭击市民,“似乎不理受害人死活”。过去数日,暴徒分别在旺角、深水埗等地区围殴市民,多名受害人血流满面。

其中深水埗发生一宗交通意外后,的士司机被蒙面暴徒拖离车厢,殴打至头破血流,昏迷倒地。“香港法律不容许执行私刑。如果暴徒围殴市民打死人,不单止是暴动罪,严重更可以是谋杀罪。郭荫庸强调。

值得一提的是,警方上个月曾推出10条反暴力报料热线,目的是通过手机应用WhatsApp接收市民提供的反暴力情报,以协助预防及侦查罪案。但此后有报道称,WhatsApp移除了5条属于警方的报料热线,警方也宣布反暴力报料热线暂停服务。

8日的记者会上,警方表示,即日起推出报料热线更新版,电话号码为5333 3103,适用的平台包括微信和Line,但不包括WhatsApp;市民还可通过电子邮箱报料。

新闻链接——

回击彭定康言论,林郑月娥:外国人不要为暴力示威者撑腰

“暴力行为有针对性,已经到了没有底线、无法无天的境况。”10月8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这样谴责过去这个周末的暴徒暴行。她强调,特区政府会以最大决心制止暴力。

林郑月娥

暴力和破坏行为未见明显减退

5日零时,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的《禁止蒙面规例》正式生效,但暴力和破坏行为未见明显减退。对此,林郑月娥表示,激进示威者的行动很有针对性,导致港铁系统全线瘫痪,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和出行;暴徒又针对性地大肆坏目标商店,造成很大恐慌,如果某一企业令其不满,他们就会肆意攻击企业旗下的店铺。

林郑还指出,任何人都不能行私刑,但仍然有暴力分子残忍地打人。“网上还流传有暴徒设置非法路障截查车辆,这是极度违法的行为,令香港进入危险境地。暴徒的暴力已经没有底线、无法无天,特区政府会以最大决心制止暴力。”

说到“反蒙面法”实施3天以来的效果,林郑月娥表示,任何新的规例和政策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成效,不能说这几天看不到效果就否定其必要性。“我之前也讲过,订立这条规例主要目的是有利于警队执法,对暴力分子产生阻吓作用。我们不愿看到有人戴着口罩做出罔顾法纪的行为,尤其是学生群体。开学以来,在全部被捕人士中,未成年人占了四成,有10%更是在15岁以下。”

“订立‘反蒙面法’是一个困难的决定,我们正在监察实施的效果。而考虑到暴力情况,此举也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同,毕竟这4个月香港已经乱够了。”林郑同时表示,尽管时局尚未完全稳定,但特区政府目前没有再次使用“紧急法”订立其它规例的计划。

回击“末代港督”彭定康言论

谈及“末代港督”彭定康日前妄称香港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疯狂之举”的言论,林郑月娥回应道:

“外国政客要看清香港风波的本质,我们受到了强烈的暴力冲击,特别是过去一两个月的事情,他们若能真正客观地看待,就不会认为这是‘和平示威’。我也想反问,如果此类事件发生在他们国家,会采取什么措施?相信其力度不会比我们轻。事实上,‘反蒙面法’在许多欧美国家和地区都有先例,英国此前发生过暴力事件,政府就采取了特殊政策止暴。希望外国人要有同理心,不能为暴力示威者撑腰,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香港一些行业已进入寒冬

今年“十一”黄金周,香港旅游业不复往年的兴旺。据林郑月娥介绍,10月1日至6日来港旅客同比下降超过50%。过去4个月,零售、餐饮、旅游、酒店等业态受到社会风波的严重冲击,这些行业约有60万人就业,多数是基层雇员,不少人陷入“手停、口停”的窘境。

林郑直言,香港一些行业已进入寒冬,特区政府将提供适当援助,如为一些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等。她还期盼立法会如期复会,处理大量积压的议案,包括涉及千亿港元的民生和基建工程。“2019年度的施政报告也到了最后筹备阶段,我希望能在本届立法会复会后宣读。而对于接下来的区议会选举,我们也将不断监测社会情况,尽力办好这次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