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形象的重大决定?加拿大靓仔总理秒变沧桑中年大叔!

【环球华语2020年1月7日转自加新网】几天不见,总理特鲁多忽然模样大变:他留胡子了!

根据特鲁多官方摄影师Adam Scotti本周一(1月6日)在Instagram发布的照片,特鲁多有了明显的胡子,不是那种两天没剃须导致的暗影胡茬,而是鬓角、下颔和唇边都有的成片胡须,颜色花白。大家熟悉的青春偶像剧男主,一下子变成了满脸沧桑的中年大叔。

两周前,特鲁多一家去南美哥斯达黎加(Costa Rica)度假,本周一是他重新开始上班的第一天。

同一天,特鲁多自己在推特上发了一张自己与国防部长石俊(Harjit Sajjan)等人开会的照片。仔细观察坐在远处的特鲁多,可看出他确实留了胡子。

网友翻出特鲁多度假期间与普通路人的照片,发现他整个假期似乎都没有剃须。

特鲁多的胡子到底是度假懒散的结果,还是一个从此改变形象的重大决定?他的胡子会长期保留吗,还是仅属于临时状态?目前大家都不清楚。

但大家清楚的是,特鲁多是有史以来第二个留胡子的加拿大总理,之前的那个是1894年起担任总理的保守党Mackenzie Bowell。

在过去的100多年中,西方政界和商界男子不流行蓄须,因为剃须刀和须后水的发明让人相信,坚持剃须是上流人士自律自爱、认真生活的表现。

关于特鲁多此次留胡子的深刻含义,社交媒体非常热闹,大家做出了各种猜测。

有人说,这表达了特鲁多在内忧外患之下的沧桑心态。目前国际上美伊关系恶化,中东火药桶一触即发,澳洲山火疯狂肆虐,中加、加美等外交关系进展不顺。在加拿大国内,西部分离运动(Wexit)和少数政府的不稳定状态,让特鲁多压力山大。

有人说,特鲁多以留胡子的方式表达自己洗心革面,打算变成严肃认真的政治家,不再是以前的花瓶。在这残酷的现实世界,没有人真的可以靠脸吃饭。

也有人说,特鲁多此举是学习NDP党领驵勉诚(上图,Jagmeet Singh)。锡克人驵勉诚自成年起就一直留着大胡子,胡子和包头巾是他的鲜明标志。在2019年的联邦大选中,自由党战胜了NDP。但少数政府意味着自由党必须与NDP合作,采纳在野党的政纲,而学习其党领的造型,似乎是表达合作意图的友善态度。

另外,NDP前任党领唐民凯(上图,Tom Mulcair)也留胡子。

有人说,特鲁多蓄须意味着“战时总理(wartime prime minister)”身份的开端。根据美国《新共和》(New Republic)杂志曾分析说,男性留大胡子的时尚在21世纪卷土重来,是因为全球冲突剧增,而大胡子是“强人”的标志之一。

另有人说,特鲁多的胡子与冰球赛有关。冰球文化中有一种“赛季蓄须(playoff beard)”的传统,在关键赛事期间,冰球运动员和球迷喜欢以蓄须方式来帮助自己的球队获胜。上周日的世界青少年冰球赛决赛中,加拿大打败俄罗斯获得总冠军,特鲁多的胡子可能有一部分贡献。

当然网上也有一些不怀好意的恶毒评论。比如:

Greg A Anthony说:留了胡子,就更像卡斯特罗了。(以前民间有阴谋论认为,特鲁多是古巴前任领导人卡斯特罗的私生子。)

另有人说:特鲁多此举是为了取悦阿拉伯人,表明自己对穆斯林的热爱。

颜值极高的特鲁多自当选总理以来,已经闹出好几起与容貌有关的大新闻。

比如,2015年刚上任时,尚处蜜月期的选民惊喜发现,特鲁多和迪斯尼电影《小美人鱼》(Little Mermaid)中的王子Prince Eric高度相似。

不少选民不由惊喜喊出特鲁多是加拿大天选王子的口号。

2017年夏天,特鲁多登上美国《滚石》(Rolling Stone)杂志的封面,又帅又酷仿佛摇滚明星,迅速收割了一大波美国迷妹(包括伊万卡)的芳心。

去年大选期间,有人发现特鲁多似乎将头发染黑,以掩盖自己憔悴的白发并打造年轻力壮的形象。此外,关于他练习瑜伽、跑步等与造型的花边新闻从来没有停过。

当然,这包括他年轻时的“扮黑脸”(brownface)丑闻,这涉嫌种族歧视的大事差点弄砸了他的连任大选。

指手画脚点评别人的外貌是一件很无聊的事。不管特鲁多的胡子是否会继续保留,我们真心希望政客和媒体多干点正事,别在肤浅的外表上继续浪费资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