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本次聆讯结束,如何判决牵动中美加三国关系

【环球华语2020年1月23日】温哥华时间1月23日,孟晚舟此次引渡聆讯开厅进入第四天。虽然是阴雨天,一大早还是有很多媒体记者等在了法庭的门口,等待拍摄前来出席庭审的孟晚舟。有些记者甚至以跪姿等候拍摄。9点20几分法庭的保镖就已经站到了法院门外等候孟晚舟的到来。9:34左右,孟晚舟的座驾缓缓地停在了法院的门口。孟晚舟从容地从车上下来,身着白底灰点儿衬衣配黑色毛衣 ,外加黑色呢子大衣,脚穿黑色高跟鞋,左脚脚踝处依然很明显地带着电子跟踪器。头发整齐的高挽在脑后,面带微笑,看起来知性大方。媒体中有人用中文向她喊到:给你拜个早年! 在保镖的护送下,孟晚舟迅速地进入了法院大楼,并在进入20号厅之前向等待在那里的民众微笑挥手致意。

孟晚舟下车走进法院

今天是此次引渡聆讯开庭的最后一天,由控辩双方进行总结性的发言,并提交新的材料和证据。聆讯早晨十点钟正式开始。辩方律师先向法庭陈述了辩方认为在美国制裁伊朗的发令下违反的行为,在加拿大不成立,并向法庭说明了理由及证据。之后控方也进行了陈述,坚持控方的基本观点, 并称这个案子是一个很独特的案子,这个案子在考验我们的国家和法律。庭审一共进行了约40分钟,比大家预想的提前结束了。孟晚舟在离开法庭上车之前,有民众用英文对她高声呼喊:上帝保佑你! 上帝保佑你! 让帝保佑你!

卑诗省高等法院

孟晚舟事件已影响加中关系一年多,许多观察人士正急切寻找解决方案。之前加通社曾报道,一些人希望加拿大司法部部长戴维·拉梅蒂介入。加拿大引渡律师加里·鲍廷表示,加拿大司法部长有权在任何时候终止案件的法律程序,法院必须服从他的任何决定。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若拒绝了美国的引渡要求将对美加的关系意味着什么?但引渡法专家鲍廷一直认为终结孟晚舟案件将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

大清早守候在法院门口的媒体记者们

加拿大司法部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部长并未做出任何与引渡有关的决定,除非法官委托其做决定,只有到那时司法部长才会决定是否将孟晚舟交给请求引渡的美国,这才符合加拿大的司法体系独立性。

媒体人员以各种姿势等待拍摄孟晚舟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政治学教授,亚洲问题专家Yves Tiberghien表示 ,加拿大司法部长能依法在任何时候暂停司法程序,但在现实中并未使用该权利 。如果庭审按计划进行,司法部长将更愿意等待裁决,如果有司法来裁决将会清楚很多,之后就不会受到质疑。​

庭审后孟晚舟离开法院

庭审结束后,法官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做出最终的判决。在这期间也会有一些相关的材料被补充提交。相信法官的压力一定很大,因为孟晚舟案件是世界瞩目的案件 ,也关乎到中加、美加以及中美三国之间的关系。而且这个判决将成为加拿大法律界的一个标杆案例,将会对以后其他引渡案件的判决产生重要的影响。

 (供稿:北美华文传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