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世卫组织将武汉肺炎疫情定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环球华语2020年1月30日】北京时间 1 月 31 日凌晨 3 点 30 分,世界卫生组织(WHO)突发事件委员会经讨论,决定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认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同时,还建议把此次肺炎临时命名为“2019-nCoV 急性呼吸道疾病”。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重点强调:这次宣布,并非因为发生在中国的疫情,世卫组织对中国控制住疫情蔓延有极强的信心;但是,宣布 PHEIC 是为了保护其他国家,以便他们对此次肺炎疫情进行预防与控制,尤其是为了保护一些医疗系统比较脆弱的国家。

同时,谭德塞还宣布了 7 条建议:

1. 不建议对中国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任何措施都应当以证据为基础;

2. 支持和保护医疗系统相对脆弱的国家;

3. 加速科研和疫苗相关研究;

4. 共同对抗谣言和不实信息;

5. 各国积极寻找预防、治疗和阻止进一步传播的计划;

6. 各国积极与 WHO 分享信息;

7. 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共同对抗病毒。

此前,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 1 月 28 日飞抵北京,和中国政府领导人会面;在 29 日返回日内瓦,并立即准备再次召开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重新判定疫情是否被纳入“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也是自 2005 年《国际卫生条例》实施以来,世卫组织宣布的第 6 起“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前的 5 次分别是 2009 年的甲型 H1N1 流感、2014 年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 年西非的埃博拉疫情、2016 年的“寨卡”疫情,以及 2018 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