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诋毁中国制度的“政治病毒”同样要消除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当前,中国正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团结一心全力防控疫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然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却大放厥词,诋毁中国执政党和中国制度是“时代威胁”。在中国防控疫情的紧迫时刻,蓬佩奥作为全球超级大国的首席外交官,如此信口雌黄,不仅冷血傲慢,违背人道主义精神,也对中美合作应对共同挑战造成了阻碍。

蓬佩奥是在近日访问英国时发出这一谬论的,直接原因是英国政府日前宣布允许中国企业华为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要知道,美国这些年变本加厉地以所谓国家安全理由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还不断向盟友施压,极力阻挠它们向中国企业开放市场。英国这次权衡利弊后做出自主选择,对美国而言不啻于一个打击,从而刺激他将怨怒撒向中国。

事实上,蓬佩奥自担任美国国务卿以来,向中国“泼脏水”几乎成为其出访的标配。从兜售“中国威胁论”,到对香港、新疆等中国内部事务指手画脚,再到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制度,蓬佩奥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对中国的攻击抹黑已经到走火入魔的地步。就在刚刚结束的东欧中亚访问行程中,蓬佩奥又重复了这套令人厌烦的洗脑式说教。在这背后,是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和零和博弈思维,认为中国的发展一定会触碰美国的“奶酪”。基于这样的战略误判,以蓬佩奥为代表的反华“急先锋”正不断给中美关系发展制造障碍,企图用政治私利绑架中美合作。

然而,蓬佩奥们的“表演”再卖力,也拿不出任何有说服力的论据。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已经被事实充分证明。过去70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一不靠扩张;二不靠掠夺,归根到底是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亿多人,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全球最重要公共产品,给沿线国家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资国和安理会第一大出兵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解决地区争端方面也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正如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所说,中国的制度模式不仅促成了中国成功的故事,也为那些既要争取自身的政治独立又要争取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提供另一个制度选择。

当前,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同样充分发挥了制度优势。人们看到,在中国最高领导人亲自指挥部署下,在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构建起一张深入到社区和农村的疫情防控网络,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这么做,不仅是为了保护本国民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也是为了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是对国际社会整体利益的高度负责。

反观美国,面对此次疫情,率先从武汉撤出其领馆人员,率先提出撤出其使馆部分人员,率先宣布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断制造和散播恐慌。蓬佩奥此番攻击抹黑中国制度的谬论,更是妨碍中美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政治病毒”,是试图利用当前形势谋取政治私利,同样应被消除。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很严峻。凭借制度优势与全体中国人的努力,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渡过这样的难关后,中国必定会发展得更好,制度优势也必将会进一步显现,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