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师大罢工5,000学校关门!省议会集会游行

【环球华语2020年2月21日转加国无忧】由于安省省府与四大教师工会仍然不能达成协议,今天四大教师工会将联合举行全省范围大罢工,这是安省23年以来,也就是从1997年以来,四大教师工会第一次联合举行全省大罢工。

参与罢工的四大教师工会包括安省小学教师工会(EFTO),安省中学教师工会(OSSTF),安省英语天主教教师工会(OECTA) ,以及安省法语天主教教师工会(AEFO)。

本次罢工涉及到全省72个教育局,因此省内这些教育局属下5,000所学校将全部关门,200多万学生今天无可课上。

(CITYNEWS/Tony Fera)

30,000人包围省议会 20,000人摆“长龙阵”

据CityNews报道,四大工会的教师今天将在多伦多市中心省议会外面举行规模盛大的集会游行,上午10时开始,下午1时30分结束,估计到场人数会有30,000之众,包括教师、学校职员,家长以及学生。

此外,皮尔区四个教师工会的成员还计划举行群体示威,今天将有20,000人摆出“长龙阵”——教师们将组成一条长达30公里的纠察线,从区内的卡列顿(Caledon)从北向南一直延伸到密西沙加的安大略湖边。

安省中学教师工会主席比绍夫(Harvey Bischof)说,工会的行动就是希望向政府传达一些信息。

比绍夫说:“这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但很清楚的是,安省公立教育体系中所有的混乱都是福特政府具有破坏性的教育议程所造成。”

安省教育厅长Stephen Lecce则批评工会做法,他希望工会领导人注意到父母的担忧,因为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好好学习。

教育厅长说:“今天有200多万学生无法上课。这种大规模的罢工正在影响我们所有人都关心的孩子们。”

(UNSPLASH/Rubén Rodriguez)

省府与教师工会之间的谈判毫无进展

安省教师自从2019年8月31日之后就没有集体合约,而省府与教师之间的谈判几乎毫无进展。

省府与教师工会举行谈判一筹莫展的焦点问题包括报酬,班级规模,网络课程,全日制幼儿园,特殊教育拨款,以及教师聘用等事项。

教师工会普遍要求将工资提高约2%,跟上通货膨胀率。但省议会在去年通过立法,三年之内所有公共部门职员的加薪幅度不得超过1%。但教师工会和其它几个工会将省府告上法庭,坚持认为省府的法律侵犯了集体谈判权。

民众并不支持教师的涨薪诉求

最新民调显示,尽管安省民众在某些方面支持教师,但在教师们的核心诉求——涨薪方面,至少一半或偏多数的民众并不赞同。

由《多伦多星报》委托民调公司Campaign Research进行的调查发现,当问到是支持教师涨薪2%的要求,还是支持福特坚持的1%的涨幅时,45%的人说支持福特,35%的人支持教师,13%的人两边都不支持,而8%的人则不确定。

针对同一问题又换了一个问法,就是问受访者究竟该给教师们加薪多少才合适?

有12%的受访者说根本就不应该加薪;有32%的人支持加薪,但不能超过1%;有35%的人同意加薪2%;有9%的人说加薪应该超过2%;也有12%的人没有表态。

从上可见,问第一个问题时,支持省府的人多;当问第二个问题时,支持省府和支持教师的人正好都是44%,平分秋色。

英文主流媒体早前报道说,福特政府一直表示,涨薪1%是政府坚持的底线。无论教师工会怎么闹,省府都不会同意涨薪2%的要求。

(参考链接:

https://toronto.citynews.ca/2020/02/20/ontario-teachers-plan-large-protest-at-queens-park-during-provincewide-str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