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捐赠故事:24台正压防护器的来胧去脉

【环球华语2020年4月24日多伦多】在重症监护室(ICU)内,虽然医生们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 N95 口罩,但因为非一体的面部防护有缝隙并且 N95 口罩仅能阻挡 95%的细微病毒颗粒,导致医生和护士在对危重患者进行呼吸机气管插管和气道护理操作时,与危重病人近距离接触、病人气道喷出的气溶胶感染医生和护士的风险非常大。因此有人说,ICU的“插管小分队”之说还不够悲壮,应该叫“敢死队”。

与患者近距离口鼻相对、暴露在高浓度病毒气体下的医生

不透气的护具下医生模糊的视野

由于医护人员需要长时间紧密佩戴护目镜,水汽凝结在护目镜上导致他们的视野模糊,甚至部分医护人员还戴着眼镜,一层层的雾气,让插管及做气道护理等操作变得更加困难。同时长期工作所产生的汗液无法排出,这令医护人员工作极其不便,大大增加了负担

正压防护服(电动送风呼吸器)是能降低“插管敢死队”感染风险最有效医护设备,我们的故事就是从寻找正压防护服开始了。

捐赠的组织策划者Ardell(罗紫榕):

这次做这个捐赠项目纯属水到渠成,机会使然。一月末中国有家基金会委托我在加拿大寻找正压呼吸送风器的货源,用以捐赠给武汉医院。当时武汉救治肺炎危重病人的ICU内,虽然医生们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N95口罩,但因为非一体的面部防护有缝隙并且N95口罩仅能阻挡95%的细微病毒颗粒,导致医生在对危重患者进行呼吸机气管插管操作时,与危重病人近距离接触、病人气管喷出的气溶胶感染医生的风险很大。于是他们希望找到防护性达99.97%的正压面罩,以保护一线医生在插管等复杂医学操作时的安全,同时,这个仪器不会像戴护目镜一样产生雾气,导致近距离插管操作不精准。

当时我跟3M加拿大多次沟通,掌握了技术方面的详尽资料。但后来基金会的资金用尽,于是决定退出。后来我想不如在多伦多筹款把3M的正压呼吸器买下来捐给武汉。这种仪器比较昂贵,一台连面罩配件约3000多元。当时与东方金融的张总谈了一下,他非常支持,说买20多台仪器筹不够的款项,他负责补足。”加油武汉”加拿大联盟的王为会长又介绍了多伦多社区文化中心的钟新生主席跟我一起合作。当时得到了多家企业的支持,跟经销商也已谈好价格,安排好运输,然而3M加拿大有货源却最终拒绝供货。所以那次捐赠没能做成。

三月底多伦多疫情发展迅猛,瞬间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当时广州一家公司发来一些中国出口的正压呼吸器资料,我跟东方金融的张总聊,问他想不想继续把上次没做成的事情做下来,他二话没说,立马送了张五万元的支票过来,说全力支持。再跟钟主席谈了一下,他也很支持。就这样,我们又开始筹款买货,同时联系了六家医院同意接受捐赠。有几家医院非常地兴奋,说这种仪器非常的珍贵,难以买到。 在做的过程中遇到一个难题,就是我们没有医疗器械许可证,如果自己进货,还会涉及到海关关税和13%的销售税。我查询了海关,被告知如果能够有医疗机构的接收函证明到这批货物是捐赠给医院的,就可以免掉许可证、关税和销售税。但是有些一筹莫展,因为当时医院很忙,不可能一家一家去要这个接收函。正好当时看到一篇环球华语的新闻,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帮助中国银行捐赠了七吨的PPE给医院,就立马打了电话给这个协会。接电话的戴秘书长听到我们的项目细节后,即刻承诺共同运作,所以这个难题也解决了。

CitiStar Financial(东方金融)的代表 Sarah Shi :

疫情无情人有情,东方金融成长于社区,立足于社区,在大灾大难面前理应回馈社区。这是我们对社区的责任,也是我们Citistar的一份爱心。最近大多地区确诊病例猛增, 各大医院不堪重负, 防护衣,口罩等抗疫物质极度短缺,各大医院紧急呼吁市民捐赠医用物质。我们不能让白衣天使们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前线,他们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希望,保护他们就是保持我们自己。

全加华人联会(安大略)共同主席钟新生:

自二月份,我们就发动在加拿大的华人为武汉疫情捐献,进入三月份,北美和加拿大疫情日益严重,作为加拿大的一份子,我们毫不犹豫地支持防疫工作,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全加华人联会在广大华人社区的支持下,不断地捐款捐物,此次我们联合起来把捐款购买成正压防护服,通过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捐赠给急需的医院,这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

北约克总医院的Project Manager Scott Jews :

非常感谢你们的捐赠,这些都是我们最急需的物品。

此次活动最终筹到了$85,000,有多家企业和个人, 还有约克扶轮社的捐赠。共买了24台仪器,余约3000元可买口罩,受赠方有六家医院,包括Sunnybrook, St. Michael’s, North York General, MacKenzie Health, Markham Stouffville和Michael Garron. 除捐赠和上述机构外,这次活动还受到多家热衷公益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 广州广德昌科技有限公司- 免费服务与厂家沟通,购货、垫货款、联系运输、出口报关等。他们在二月底联合了多个中国的企业家从美国购得几十台正压呼吸器捐赠给了武汉12家医院和多家广州医院。 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的Mr. Roger Xiu的公司Cheelo Graphics – 免费提供仓库,供分箱贴标存储; Ms. Sammy Liu, Sunbridge Global Logistics Inc. – 免费提供报关服务; Mr. Jacky Dong, Eastern Canada International Logistics Ltd – 免费提供海关提货和运输服务; Mr. Henry Su, ACE Annison Limited – 免费提供专业的分箱打包服务. 今天第一批到货,已部分分送到医院。5月初第二批货到,界时捐赠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