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打压中国强硬阻止安理会草案表决 震动14个成员国

【环球华语2020年5月10日】中美因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争执延烧至联合国,安理会5月8日呼吁冲突地区停火抗疫的决议被美国否决,中美分歧是背后主因。

综合媒体5月9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原计划通过一份停火抗疫决议,旨在呼吁战乱地区冲突各方暂停交战,以集中资源用于抗击疫情。该决议草案5月8日遭到美国否决。

1月30日,在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众多媒体参加媒体吹风会,听取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介绍中国为防控疫情采取的举措。(新华社)

法新社称,美国的这一决定使另外14个安理会成员国十分震惊,但美方代表却表示:“美国不能支持目前的草案。”据悉,草案中关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描述是美国阻止表决的动因。

美国外交官在会后透露,和中国的持续分歧是华盛顿决定否决这一决议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此次被美方阻止的草案自3月以来一直是谈判的焦点,草案旨在表明全球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的呼吁,即停止在冲突地区展开敌对行动,使各国政府能更好应对疫情。英国《卫报》称,之所以进行了六周的辩论,并一再延迟,主要是因为美国反对。

德国之声称,因为中美都有安理会的否决权,这两国僵持不下,其他联合国安理会的成员只能沦为被动角色,就连草案的起草国也只能被动等待两国取得共识。

对于这种局面,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30日曾表示, “不幸地,国际社会没有办法协调出一个领导机制,坚定地带领众人对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