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敦促美国缴清欠UN的10亿美元,美故伎重施:先为应对新冠疫情不力负责

【环球华语2020年5月16日】据美联社5月16日报道,中国正在督促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缴清欠联合国(UN)逾10亿美元用于正常运营的应缴会费,以及拖欠联合国遥遥无期的维和行动单独预算欠款。但美方对此表示抗议,并且指出“中国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处理不力”,试图转移视线。

中国政府于5月16日发表声明敦促联合国成员国“诚实履行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并指出美国拖欠的分摊额已经超过30亿美元。

中方援引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报告等资料表示,截止16日,美国在联合国一般预算和维和部队预算未缴分摊费上的欠款分别为16.3亿美元和21.4亿美元,是目前拖欠金额最多的国家。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副代表姚绍俊在5月14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预算委员会会议上以“影响联合国财政状况”为题发表讲话,并在讲话中援引美国拖欠的债务,强调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履行其财政义务的重要性。

姚绍俊还称美国为“最大的债务国”。

对于中国的声明,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处立即表示抗议,强调“中国希望外界将关注点从应对疫情不力和隐瞒真相中转移视线。”韩联社5月16日报道认为,美国的做法是在“绕圈子”,并没有直接回应中国的要求。

目前全球约有10.5万名军人、警察、志愿者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大部分行动集中在非洲,而会员国支付的分摊金额将作为向参与维和行动的国家支付的赔偿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5月11日致联合国193个成员国的信中说道,“如果与各项活动相关的现金流动性没有大幅好转,(赔偿金)支付问题有可能在2020年中期严重推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