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百万人冒领CERB?有欺诈行为的买家房贷被拒绝

【环球华语2020年5月21日】尽管联邦税局不断声称已经有计划去发现那些冒领加拿大紧急救助金CERB的人,但事实上他们并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冒领,税局的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是强调一个数字:20万,实际上呢?冒领CERB的人可能远不止次数。

总理杜鲁多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总是叫大家去看失业数据。根据统计局数据,病毒大流行之后加拿大有300万人失业,另外有250万人工作时间大幅减少,总计550万人应该申请CERB。

但是政府实际收到670万人的申请,差距高达120万人。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只是统计方法不同,也有经济专家认为,由于政府不断宣传,不会在处理申请时询问任何问题,甚至不会审核资格,导致很多人滥用了这项计划,甚至有拿养老金的人也在申请CERB。

联邦儿童家庭和社会发展部长发言人周二表示,有几个因素解释了数字的差异,因为CERB申请人的数字是累计的,包括了那些已经重返工作岗位不再领取福利的人。

不过逾百万人的差距还是表明政府应该做的多一些。

国家邮报获得的政府部门员工备忘录中清楚表明,可以忽略那些潜在的欺骗行为,为不符合申请资格的人开绿灯,包括那些自愿辞职或因故被解雇的人,现在都有资格申请CERB。

一名熟悉税务的人士表示,那些多年没有收入的人士也在领取CERB,实际上他们可能打着现金工作。

按揭经纪Ron Butler表示,他的客户已经完全就业却还在申领CERB,当客户购买新房需要按揭贷款时,他不得不向银行报告,导致该客户按揭申请失败。

Butler强调,许多加拿大人可能迫切需要CERB款项去支付房租和生活费,但是此计划有很多漏洞。他有个朋友拥有250万元的房子和300万元流动资产,由于居家令导致朋友的小型公司不得不关闭,他也去申领了CERB,并且马上获得2000元,个人资产与申领资格无关。

最新的就业数据显示,自2月份以来,加拿大有550万人失业或者收入不到正常收入的一半。截至4月19日,已经有673万人申领了CERB,政府为此已经支付了200亿元,到了现在,申领人数已经升至接近800万人。

毫无疑问,其中有一些欺诈行为,但是政府的考虑是,即使有1%的人欺诈,为了99%的人能够马上获得资助,还是值得的。

另外,统计局的数字可能没有包括自雇人士,他们的收入可能减少,却仍然有资格领取CERB。

政府曾经表示,通过审核报税资料,政府会于明年将那些不应该领取的款项收回,但是那些冒领的人并不会受到惩罚。

卡尔加里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经济学家Jack Mintz称,政府应该在拨款前使用更加严厉的警告,类似骗子应该受到起诉,应该可以预防很多欺诈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