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五所大学校长发声明支持国安法

【环球华语2020年6月1日】在全国人大5月28日通过制订“港区国安法”的决定引发港人及国际社会关注之际,香港5所大学的校长星期一(6月1日)发表联署声明,表示理解订立国家安全法的必要性,并珍惜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论、新闻、出版及集会自由等权利。

郑国汉(左上)、段崇智(右上)、张仁良(右下)、滕锦光(左下)、张翔(中)图来自香港《星岛日报》

香港8所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中的5所校长,包括香港中文大学的段崇智、香港大学的张翔、香港教育大学的张仁良、香港理工大的滕锦光及岭南大学的郑国汉,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完全支持“一国两制”,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订立“港版国安法”的必要,称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健全法制与法治、良好治安及多元包容,对香港长远发展至为重要,承诺会坚守学术自由及院校自主,并维护多元文化。

不过,城市大学校长郭位、浸会大学钱大康及科技大学校长史维没有参与联署。

此外,私立的树仁大学5月27日称法治是香港核心价值,也是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关乎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能否成功落实。

香港恒生大学称,校方没有政治立场,大学守护学术及言论自由。

1989年由港府创办的自资香港公开大学6月1日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香港经历了过去一年的忧患不安,大家期盼和平与秩序重临”,称建立健全的国家安全法律将有效维护香港的安全和整体利益,让香港得以继续稳定发展,也相信“一国两制”以及相关的自由和法治精神能继续得到保障。

此外,“香港各界撑国安法联合阵线”星期一称,支持“港版国安法”的签名活动在过去8天收到了292万名香港市民的签名,其中经网站收集的签名有108万个,经街站收集的有183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