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疫情影像主题云摄影展正式开幕

由“FACE2020“项目组委会组织的“FACE 2020加拿大多伦多疫情影像主题展”于2020621日在昆士兰专业网上展厅开幕,展出了Grace JiangRichard HuangStella HuaTori Zhu等十三名华人摄影师拍摄的88幅作品,展览时间为20天。展览作品以全球人类一家共同抗疫为背景,以直接摄影与主观创意摄影等形式,呈现加拿大多伦多疫情下丰富多元的影像。

此次展览由加拿大华裔策展人、摄影教育工作者琥珀女士发起,「风面」摄影新纪实媒体和人文教育创始人罗大卫先生任中国展策展人,深圳品唐文化艺术中心创始人张三疯先生和独立摄影师尹建丰先生任中国展策展团队成员。Grace JiangRichard HuangStella HuaTori ZhuShi KongYanchun WangBobby ZhaoStella HuaTom TangAlex LuLeily WangNancy YangJames HuangYao Zheng这十多位摄影师,从2020年3月至6月经过三个多月时间的准备,从加拿大疫情之初到全面爆发、社会逐步重启三个阶段的社会现状为主线,聚焦自我思考、城市景观、商业冲击、家庭生活、人际沟通、社区共同抗疫等多方面,同时还以音频采访的形式收集了多伦多各行各业华人在疫情之下的声音,以自身的审视、对客观的凝视和对现实的深思为内容,用镜头记录了这些疫情中的视觉文本。引起观众从区域语境静观当下、思考未来。

据悉,展览期间还将在多伦多时间6月27日8:00pm举办“影像何为”论坛,多论多时间7月10日8:00pm“重启时代”两场主题论坛,两场论坛将汇集加拿大、中国的重量级艺术理论界大咖,一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如何进行艺术创作和表达,以及重启时代,如何及时调整自我,适应新环境,开幕式当晚没能跟随策展人观看影展的朋友,还可以参加北京时间6月28日和7月4日晚8:00举行的摄影师导览,欢迎大家的参与,期待更深层次的与大家分享和交流。

加拿大国会议员叶嘉丽、董晗鹏、马万里,多伦多市议员詹嘉礼、万景市长薛家平、市议员何胡景,还有多伦多摄影界重量级大咖著名华人摄影师段岳衡先生向影展发来祝福视频,肯定了特殊时期影像的重要作用,并祝展览圆满成功。

这场特殊时期的特殊展览,吸引了一千多名观众,来自加拿大、中国的学术代表、行业精英以及摄影界重量级嘉宾共80位嘉宾出席了云端开幕式,开幕式由多伦多大学博士、讲师韩笑女士主持,省议员柯文彬、2019年国际和平节电影节和平大使及社区领袖、学术界及艺术界代表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对展览的策展团队特别是摄影师们的工作表示了极大的赞许,呼吁大家一起携手,度过这个艰难的时期。摄影师们逐一介绍了自己的创作思路及感想,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中国展专用灯光老林灯创始人老林发表致词对海外华人同胞们的创作精神表示敬意,感谢海外同胞关键时候心系国内的同时也一样牵挂海外同胞,中国展策展人罗大卫对中国展的情况和部分参展作品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同时希望摄影师们都应该不仅止步于唯美,而是用影像去观照生活,创作出更多更有意义的作品,就像FACE 2020项目的作品一样。

FACE 2020项目发起人、策展人琥珀女士从摄影师的创作出发点、创作过程的艰辛、影像的创作手法以及影像的实际意义几个方面,对整场线上展览进行了精彩的云导览。观众们纷纷表示,非常时期的特殊展示方式让大家大开眼界,同时也是引领了潮流,感谢组委会的精彩呈现,大呼过瘾。

艺术家、雕塑家、Sheridan College艺术系教学顾问闫晓静女士,著名多伦多华裔艺术家傅萌对从艺术史的角度高度评价了摄影师们的创作,这种基于自身的生活和内心去思考和观照的作品给时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作品带给观者带来的激动,主要是加深了观者对生活的感受和体验”,这就是这次展览和影像最有魅力的地方。

从疫情开始至今人们从最初的惊惧、恐慌、到以积极勇敢的心态面对困难处境,华人社区各种捐款捐物资助医护人员、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对华人进行疫情相关的各种指导,以及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各种感恩回馈活动。华人群体及个人都严格执行政府要求的社交距离和其他规章制度,团结起来,发挥自己的力量配合政府和其他民众共同抗疫,充分体现了作为公民的责任与担当。

此次主题影展作品留下了多伦多华人在疫情期间的珍贵影像和事实资料,作为我们反思当下和思考未来以及后来者回顾历史的证据,也期待可以点燃了人们心中爱和希望的火花,共同战胜困难,走向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