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被误导以为孟案与康明凯&迈克尔案有关联可做交易是非常大的误解也是非常有害的

【环球华语2020年6月29日王瑞军】很多加拿大人也包括加拿大政府和要员都以为可以拿孟晚舟案与康明凯&迈克尔案做交易,其实这是一种非常大的误解!六月二十七日,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孟晚舟事件以及康明凯案、迈克尔案发表谈话时指出: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加拿大籍被告人康明凯、迈克尔二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中国司法机关将继续依法处理上述案件,同时也会保障有关加公民合法权利。而孟晚舟案是美国为了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和华为公司而策划的一起严重政治事件,加方充当了美方帮凶,这才是“任意拘押”。发言人非常明确地澄清这二者完完全全没有任何的关联。也就是即使加拿大方宣布孟晚舟无罪释放,让孟平平安安回到中国,但中国还是要根据法律程序处理康明凯-迈克尔两人的案子。反之,假如孟晚舟罪证确凿,被加拿大引渡到了美国,而康明凯、迈克尔二人在中国被法院认定犯罪事实不清楚,中国也会依法释放康明凯、迈克尔二人。这三个人的案子完全是独立的,不存在任何的关联性,只不过是时间上的巧合,三个案子发生的时间赶在一起了,再加上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的误导,让很多的加拿大人认为是中国报复加拿大,这对加中关系很不利。

上周,19名知名加拿大人(包括几位前自由党政客)签署的一封信给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希望杜鲁多接受中国政府关于结束针对孟的诉讼的建议(应美国政府的要求逮捕孟)以确保从中国释放被拘留的加拿大人迈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和迈克尔·科夫里格(Michael Kovrig)。对于这封信中关于“接受中国政府关于结束针对孟的诉讼的建议和中国释放被拘留的加拿大人相关联”完全是媒体误导或者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中国政府确实是多次要求加拿大结束对孟的诉讼,但中国政府从未把这项要求与康明凯-迈克尔两人案相联系。19名知名加拿大人很明显是被媒体误导了,致于总理杜鲁多是否也存在此想法不得而知,但杜鲁多坚决地拒绝了此项交易,不会介入孟晚舟案,就总理对这项交易的决定来讲,杜鲁多的拒绝是很明智也是很正确的!因为假如杜鲁多同意这项交易,很明显中国政府也不会做这项交易,到头来弄得很没面子,岂不是更糟?!

来自非营利组织安格斯里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的最新研究发现,加拿大人支持杜鲁多总理的立场,让孟的引渡案由法庭判决。72%的加拿大人有认同这种立场,而28%的人则希望政府谈判出一种方法,用孟来换取加拿大人Kovrig和Spavor。这种比例在各代人,性别和政治党派之间是一致的。

民调还显示,总体而言,杜鲁多在孟晚舟事件上的处理,支持者并不多。只有37%的受访者表示政府做得好,近一半(50%)表示他做得糟糕。对于加拿大一开始是否应该拘捕孟晚舟,民众意见分歧很多。有一半称拘捕行动是正确的,另一半认为一开始就应该避免拘捕孟晚舟。反对政治干预孟晚舟引渡案的加拿大人中,对自由党处理对华关系的态度也有分歧,43%认为处理得好,44%认为处理得糟糕。认为政府应该干预引渡案的人中,67%认为对华关系处理的很糟糕。这项民调一共随机采访了1488名加拿大人。

加拿大人和加拿大政府要员把三人案件关联在一起并认为可以做交易,对事情的处理、对加中关系是非常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