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反戈一击、孟晚舟案会出现转机吗

【环球华语2020年8月16日】在孟晚舟一案中,美国一直坚持,孟晚舟在华为与伊朗业务关系方面撒谎,欺骗了汇丰银行,违反了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因此寻求加拿大将她引渡到美国接受审判。最新报道说,孟晚舟的律师John B. Bellinger 最近指出,美国政府有意或无意地省掉了华为高管孟晚舟的重要声明,以此来支持其对孟晚舟的引渡。这位律师不是别人,居然是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顾问!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美国用了孟晚舟在2013年向汇丰银行(HSBC)所做的介绍作为证据,称孟晚舟对华为与Skycom的关系撒谎,这使该银行面临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风险。但孟晚舟的律师贝林格在提交给BC最高法院的宣誓陈述书中说,美国没有提到,孟晚舟当时曾经明确告诉汇丰银行,华为与在伊朗的Skycom有合作关系。孟曾向汇丰银行提交的介绍文件也已提交给BC最高法院,其中提到,华为与Skycom的往来是正常的业务合作。孟晚舟的律师贝林格何许人也?此人不仅背景深厚,而且声名赫赫:原来他是向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政府提供政策咨询的顾问。

根据网络资料,贝林格就读于哈佛法学院, 弗吉尼亚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是一位美国律师,曾在布什政府期间担任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法律顾问。他现在是华盛顿特区阿诺德与波特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以及外交关系委员会兼职高级研究员。贝林格律师说,汇丰银行完全知道需要采取一切措施,来限制其对伊朗制裁所承担的责任,孟晚舟在介绍过程中的声明进一步强调了这一点,因为她明确表示,Skycom在伊朗开展业务。上述材料都将于9月提交给BC最高法院,作为孟案的部分依据,而整个引渡听证程序预计将持续到2021年4月。这不是孟晚舟律师团队第一次重拳出击。早在今年6月中旬,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提出了一份10页的备忘录,指称美方提供的不实证据误导加拿大法庭,因为加拿大情报机构(CSIS )2018年底在孟晚舟被捕之前数小时完成了一份秘密报告,描述对她的逮捕将如何“引发全球冲击波”,并提供了证据。

 在孟晚舟律师的要求之下,BC最高法院下令,联邦司法部长应该向孟的律师披露CSIS文件的内容。尽管孟的律师们获得了CSIS的文件,但是已经过了严重修改。其中大量敏感信息被涂黑或是删减:7月27日,孟晚舟的代表律师再次要求加拿大当局公开所有孟晚舟被捕的相关文件,为期四天的听证已于7月30日审结,但有待法官宣布判词。律师团队要求加拿大司法部进一步披露更多资料,而司法部律师坚称,其中有文件属于国家机密不能公开,与此相关的听证会将于8月17日周一在BC最高法院进行。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强调,CSIS的文件已经成为本案关键,因其表明美国与加拿大之间存在“针对她的协调一致的国家不端行为”。而CSIS的文件在孟晚舟一案诉讼中对她有利,律师团队坚称,孟晚舟是滥用程序的受害者,针对她的引渡案应终止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