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检察院最新指令:拥有非法毒品不予起诉

【环球华语2020年8月20日】加拿大已经朝着拥有非法毒品的去罪化迈出了有效的一步,联邦检察院发布了一项新指令,指示仅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即那些对公共安全,特别是对儿童造成威胁的情况下,才可以起诉拥有非法毒品。

据《环球邮报》报道,本周,独立的加拿大检察院(PPSC)发出这一指令,并不涉及国会批准新立法,这与杜鲁多政府在2018年将大麻使用合法化不同。相反,该指令以检察院《服务台手册》(Deskbook)中的新指令形式出现,规定了检察官必须遵循的原则。

检察机关在执行犯罪立法方面有一定的酌处权。

该指令发布之际,加拿大因阿片类药物过量导致的死亡人数激增。今年上半年,仅卑诗省就有728例死亡,而同期COVID-19死亡病例则为198例。检察官被告知,吸毒至少有一部分是健康问题,对于吸毒的罪犯,作为起诉的替代手段,应该使用治疗或教改司法手段。该《手册》告诉检察官,给吸毒者犯罪记录和监禁,会导致他们受到伤害,不是有效的威慑手段。

为此,该《指导手册》告诉检察官“着眼于最严重的案件,对引发公共安全问题的案件提出起诉,否则应采取适当的替代措施,对简单拥有的个案不要使用刑事司法系统。”

该《手册》将最严重的情况定义为:在儿童或年轻人经常出入的地方附近犯下的行为,包括简单拥有,以及驾驶或使用其他机械或在拥有毒品时拥有武器的行为。此外,在孤立的社区中尝试使用自己的方法来解决毒品消费的行为构成“高风险”,也被认为是严重且可起诉的。如果拥有毒品与其他犯罪(例如贩运)相关,也被定义为严重。

西蒙弗雷泽大学犯罪学教授罗伯·戈登(Rob Gordon)说,新的指令是将处理毒品问题从刑事司法系统转向卫生系统。

“这是以更进步的方式处理拥有麻醉物的第一步。我不愿意使用‘非刑事化’一词,但他们正在做的事情是提出了一种替代方法来处理成瘾者。相信任何担心不当使用刑事司法系统来处理成瘾问题的人也会对此表示敬意。”

渥太华刑事辩护律师Michael Spratt表示,这是正确的一步,但是步子太小了。人们仍然会受到指控和上庭,被指控本身就是一种伤害。他说:“我有过很多被边缘化的人,流落街头的人或来自管理过度的社区的人,还有很多黑人和阿拉伯人。”

在有数据的最近一年2018年,加拿大对拥有冰毒(甲基苯丙胺)提出了10,400项指控,拥有迷幻药提出283项指控,拥有海洛提出2,291项指控,其他阿片类药物1,474项指控;其他毒品7,079项指控。

检察机关发言人纳塔莉·霍勒(Nathalie Houle)在给《环球邮报》的电子邮件中说,检察院检讨了其关于简单拥有的政策,部分原因是阿片类药物危机。检察院“在起诉毒品犯罪的过程中力求在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之间取得平衡。检察院一直在根据当前的公共卫生研究和持续的阿片类药物危机检讨其起诉政策。”

加拿大要求非刑事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上个月,加拿大警察首长协会(CACP)呼吁将非法毒品去罪化(decriminalization),称逮捕无效,不能挽救生命。卑诗省首席公共卫生官邦妮·亨利(Bonnie Henry)支持非刑事化。卑诗省公共安全和法律事务厅周三表示,欢迎将成瘾视为健康问题而不是犯罪问题的任何举动。

联邦政府尚未作出回应。司法部长发言人说,司法部长办公室不准备在周三发表评论。

原文链接: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canada/article-canada-takes-step-to-decriminalize-of-drug-possession-amid-opi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