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碰面,习近平对杜鲁多说:“如果有诚心,咱们就以互相尊重的态度来进行交谈合作”

【2022年11月17日CBC消息】这次G20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许多国家领袖,但没有安排与加拿大总理杜鲁多正式会晤,但杜鲁多周二在二十国集团峰会现场抓住一个机会,在人来人往的大厅内与习近平简短交谈了大约十几分钟。

会面如中方所言很简短,但杜鲁多说出了他想要说的要紧话。加拿大政府随后就向媒体发布新闻稿,披露了交谈的核心内容:其中一点,杜鲁多就中国干预加拿大联邦选举表达了“严重关切”。上星期,Global news 报道了有关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的一份报告后,杜鲁多批评中国与民主国家及加拿大政体进行“危险的游戏”;加拿大警方上周四还宣布正在对中国在加拿大非法设置警察机构监视华人进行调查。杜鲁多说,在攸关加拿大公民的重要问题上表现强硬是极其重要的。另外一点,杜鲁多还与习近平讨论了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及地缘政治问题,包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问题以及朝核问题。

外媒记者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询问中加领导人交谈的情况时,得到的回答是无可奉告。

没想到这件事还有续曲,加拿大摄影记者在巴厘岛G20现场拍摄的画面显示,习近平与杜鲁多星期三再次在人来人往的大厅相遇,习近平对杜鲁多把两人的“私下谈话”透露给媒体表达不满,画面显示,习近平脸上的笑容很勉强,他对杜鲁多抱怨:“不合适啊!而且我们也不是那样子进行的,对不对?如果有诚心,咱们就以互相尊重的态度来进行交谈合作,否则这个结果就不好说了。”

杜鲁多听完翻译后表示,希望“继续寻求建设性的合作”,杜鲁多还对习近平解释说:“在加拿大,我们信奉自由、公开.....。”习近平打断并简短回应称:“创造条件,创造条件。”说着与杜鲁多握握手后走开了。

就这样,习近平与特鲁多的“私人谈话“以及习近平责备特鲁多向媒体泄漏消息的对话画面,风靡了网络。

自加拿大应美国司法部引渡要求逮捕华为金融首脑孟晚舟后,中加关系不冷不热,特鲁多与习近平上次会面是2019年。虽然孟晚舟和二名加拿大人已获释,但双边关系还处于混沌状态,并不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