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然先生对《就拳王张君龙‧‧‧‧‧‧中文媒体无报道赛事结果一事谏木然兄》的回应

木然

网友转来一篇名为《就拳王张君龙于多伦多的第二场比赛后中文媒体无报道赛事结果一事谏木然兄 》的文章,本来是不作回应的,熟悉的读者都知道木然以往从不回应匿名文章,也不与匿名者掐架,从“文复”到“加国无忧”以及rolia的水缸,这20多年来一视同仁。后来又有网友告知,这是网名为“文心雕龙”的社区名人龙成轩的文章,网上查了一下,龙先生任“加拿大多元文化媒体联盟”副秘书长,既然有名有姓有地位,就简单回应一下。

首先建议你不值得为我一篇朋友圈转发文的导言洋洋洒洒写近4000字(光题目就34字),有这工夫多关心社区以及社会民生,关注那些至今仍然不能自由思想、自由写作的同胞。很简单的一个问题,我们坚持做什麽媒体,我们鄙视什麽媒体?几句话就可以讲清楚。

其次,写文章请在题目下署名,表示文责自负。打击匿名文章,“整顿”媒体乱象,这是贵协会创办人翁国宁创办“媒体联盟”的初衷。龙先生身为副秘书长写4千字文都不能像翁主席说的起码像“X峰”“X然”那样署名,这很不好。(其实翁主席把辛峰、木然用“X峰”“X然”代替也不好,弄得我俩像被批斗的抢劫犯一样,本人不爽了3天)。

最后,言归正传,就龙文回覆如下:

1. 龙先生通篇将本人与其他媒体作人为的分裂,将木然单独摆在“资深前辈”、“大牌媒体人”的位置,然后以“小众媒体”代言人的身份,教导我如何吃“人生三碗面”,咄咄逼人之下,忘记了自己也是要吃面的。重读我的文字,我一直表达的是“我们传媒人”,面壁也是一起面壁,何来“声讨”?何来“教训”?何来“小众媒体人没有新闻自由的表达权利”?最恶毒的是那句“你凡事以资深媒体人的前辈口吻来教训新晋媒体人等后生晚辈,新兴的媒体人真的需要你来训诫麽?”,先不与你盘点“凡事”有多少件事,也不去争拗我是否在“训诫”,单说你一边脸兄来兄去,另一边脸就在挑拨我与一众媒体人的关係,不地道。写作者心正文字才能真。文心不正,雕的是虫而不是龙。

确实,木然鄙视一些打著媒体的名字去捞钱的“传媒人”,鄙视那些收红包发通稿,从不认真肩负起传媒责任的假媒体。龙先生要拉一众传媒人对号入座,那是你及们的事儿,不是我的事儿。

木然从不认为媒体有“大”“小”之分,媒体只有“真假”和“好坏”之分。撇开张君龙比赛这事儿,收30、50、100红包就行吹捧之事,吃一顿饭喝几杯酒就封口闭嘴,这样的传媒值不值得鄙视,龙先生自己去思考。

在此木然也提请翁主席思考,“整顿”传媒乱象不止是匿名攻击,还有沽名钓誉、把传媒报导当生意、打著传媒帮助商家的名义去吃一顿、收礼物⋯⋯这些都是该整顿的乱象。龙先生不需要逼他者举例,只需要从自身开始检讨就行。

木然理解加拿大做传媒的不容易,本人也是从小报小网站开始做起,经我手创办和倒闭的小报就3份,知道传媒人生存的不容易。但再穷,哪怕是刷著信用卡生活也不会藉“传媒人”三个字去捞钱。这点木然真要夸一下星岛、明报、新时代等传媒,所有编辑、记者与广告脱钩,他们不会将是否下了广告作採访和报导的前提。在此请龙先生放下你的挑拨,好好去学习一下。

2. 龙先生所论述的其他问题本来都不值一驳。例如华社办体育盛事不容易,那传媒人更应该忠实报导,爱护好传媒人的羽毛;张君龙第二场比赛没有结果,所以一众传媒就不报导,龙先生你这麽说不但止侮辱了传媒人的品格,还侮辱了读者的智商。

一场比赛没有结果、参赛者眼睛被打伤不是新闻吗?一场比赛有数十家传媒跟踪报导,2星期不见一篇报导你还好意思理直气壮?传媒人到场不报导传媒人去做啥?社区一日游吗?这样的工作作风难道不应该嗤之以鼻?

龙先生还偷樑换柱打著新闻自由的旗号质问木然“媒体人参加社区活动就一定要肩负媒体报道的任务麽?”,“传媒人有选择报导的新闻自由”,这不是挑事儿是啥?拳王订婚你报导,被授予女王奖章你报导,被某学院聘为“北美教育大使荣誉”你报导,第一场打赢了你报导,到了第二场对方没有输你就选择不报导了,还声称这是新闻自由,龙先生你这是用笑话谋杀我啊!“媒体联盟”领导人不应该是这种水平,你要不服就拿这问题去问公众,我都不用跟你辩,对你狂笑就好。

3. 龙先生文在最后总结中称:“木然兄这场资深媒体人声讨新晋媒体人,传统媒体人谴责新兴媒体人,大牌媒体人不屑小众媒体人的发声,其背后透露著对于数字网络技术发展和时代变迁的无奈”,你真是井蛙,讲“新晋媒体人”,讲“数字网络技术”这个座位,真的论到我坐都轮不到你。从早年主导创办“星网”(如今发展成超级生活)、之后亲自领导团队创办“加拿大都市网”以及相关App平台,我当然具备“华山论剑”上光明顶”比武的资格。你刻意把我踢向传统媒体,然后把木然刻画成在新晋媒体包围下无奈牢骚不觉得自己在扮可爱吗?就算我们论小众,木然离开传媒每天也只在朋友圈码点字儿,对于多伦多数个传媒协会的诸位主席、会长、秘书长高山仰止,相比之下,位卑的我比任何人都小众,这谁奈谁啊?

其实谁老牌谁小众不重要。本人也从不以是否啥协会啥会长为荣,更不以文章发表、点击、阅读量作文章好坏的判断标准。一篇文章好与坏在于你的内容是否真实而不带功利心,文字能否直达人心、触及灵魂。这算是我对龙先生说的“为何木然捧远邦友人的脚,也不愿意与近邻兄弟为睦”的回应吧。

4. 最后一点,也是触及本人写下以上文字作回应的最重要一点:龙先生教导木然“人生有三碗面是最难吃的,人面、场面、情面”,对此我给出的忠告是传媒人这“三碗面”一定不能吃(龙先生你也可以认为我是在训诫你)。吃了管你是老牌、大众还是小众,木然真的不屑与君为邻,更别说为睦了。

至于龙先生鼓动木然去调查国会议员有没有滥颁发女王登基70周年的铂金禧奖这有些搞笑。龙先生身为“加拿大多元文化媒体联盟”副秘书长自己不去调查,也不提请翁主席调查,却责问已经退隐江湖的木然为何不去调查,先生说这话心不虚吗?

好了,说好简单回应,一控制不住就写了2120字,文人就这不好。无论是好文人还是坏文人。就此打住吧。此事本人不再作任何回应,除非激发起我想写调查报导。

延伸阅读:就拳王张君龙于多伦多的第二场比赛后中文媒体无报道赛事结果一事谏木然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