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会调查中国干预加拿大大选的指控

【环球华语2022年11月24日《北美财经》 郭晓明】据加拿大广播公司2022年11月21日报道,11月14日众议院常务委员会通过动议,把对外国干预的研究扩大到包括中国干预加拿大2019年大选的新闻报道。国会有两个和国家安全相关的委员会,一个是常任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SECU),另一个是国家安全和情报委员会(NSICOP)。国家安全和情报委员会有一个2020年3月完稿的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了大选之前就认定了中国和俄国是可能干预加拿大选举的不友好国家,是严加防范的对象。在重点严加防范下,也没有发现中国干预了2019大选。

(图源:Global News)

国家安全和情报委员会2019年年度报告中说到,2018年底加拿大就动员了所有国家情报资源对中国可能对加拿大实行政治干预做了审查,参与审查的政府机构包括边境管理局(CBSA),情报局(CSIS),通讯安全署(CSE),全球事务部(GAC),枢密院(PCO),公安局(PS)和皇家骑警(RCMP)。审查范围包括可能的人和机构及其干预加拿大政治的活动性质和程度;可能的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和盟国相关机构核实沟通交换情报,各政府部门和各代理报告可疑行为和事件的规章,保护加拿大民主选举机构和设施的策略,调查和探测外国干预和外国影响的立法框架,情报部门落实的措施等。可见防止外国干预2019大选早有严密防范。2019年大选三年过去了,今年才忽然冒出来中国政府资助了11个候选人共25万经费,这让加拿大情报部门情何以堪。选举前严加防范,选举后的报告中没有发现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这是加拿大情报部门疏忽职守还是无能?如今说中国大规模干预加拿大2019选举,这就是打脸加拿大情报部门。选举前就严加防范中国干预,如今情报部门自己都不知道,却被新闻媒体爆出中国大规模干预,加拿大情报部门脸往哪里放?特鲁多2022年11月20日在突尼斯法语国家峰会上说,加拿大情报部门从来没有向他通报过中国给候选人资金的事情。

众议院委员会通过动议调查境外干预加拿大竞选的事情,是百分百正确的事情。既然有指控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就应该调查。希望这个调查能够给出结论,无论是证实的结论还是证伪的结论。这有如测核酸,测出来是阳性就报告阳性,测出来是阴性就报告阴性,不能隔离一个入境旅客,测不到阳性就不报告。如果测不到阳性就不报告,还要一测再测,岂不是健康人要永远被隔离了吗?

2003年美国指控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武器,伊拉克让国际观察组入境核查了,没找到,就说是伊拉克隐藏得太好,还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核查。查无可查,就发动战争入侵伊拉克,占领伊拉克以后,还是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武器。十八年过去了,美军至今还在伊拉克。所以,当年所谓国际观察组到伊拉克核查,因为找不到就不给报告,还有永无止境的找,那不是核查,而是诬陷。这是对国际法制精神的亵渎。

2012年,美国司法部门对国宝银行提出184项指控,要国宝银行为美国2007次贷风波负法律责任,并要国宝银行认罪庭外调解,这就是要那国宝银行做美国次贷政策失误的替罪羊。国宝银行不认罪,打了三年官司,结果推翻了所有指控。那么,既然国宝银行不是引发次贷风波的银行,美国司法部门应该继续调查其它银行吧?没有。美国政府不知道那个银行的房贷出问题吗?不是。美国政府知道,次贷是政府政策,所有次贷都必须通过美国政府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房贷美和房利美,美国政府不仅知道坏账出在哪里,而且还救助了那些真正坏账最多的引发次贷风波的大银行。所以,这种所谓的司法调查,完全是种族迫害,根本不是为了维护金融市场的秩序。这是对美国法制精神的亵渎。

2020年5月137个国家签署了协议,要“全面地,独立地,公正地调查新冠病毒来源”。世卫派了专家组到中国调查,并写了报道不可能是武汉实验室制造泄露。不可能是武汉实验室出问题,那就应该调查其它生物实验室吧?比如说美国的德特里克堡实验室,或者西班牙下水道的发现,还是美国2019年的奇怪的肺炎病例等等。实际上,已经有报道美国2019年早些时候采集的血样有新冠抗体。但是,世卫要求再次调查中国,被中国拒绝。这不是调查新冠病毒来源,这是仅仅调查中国,不是为了找病毒来源,而是有罪推定,认定中国有罪,要一而再再而三调查中国。这不是公共卫生科学调查,这是政治迫害。

2019年7月皇家骑警解散了邱香果科研团队,说是在对邱香果进行间谍嫌疑调查。三年多过去了,至今没有给出调查报告,变成了永无止境的调查。既然有人指控邱香果间谍嫌疑,何以三年过去了还调查不出名堂来?皇家骑警就应该三年来每年给一个年度调查报告,找不到证据就报告找不到证据。在媒体上宣布了邱香果有间谍嫌疑,至今没有证据,违反无罪推定的法律原则,违反了加拿大公民的人权,违反了正当程序的法律原则,亵渎了加拿大的法制精神。

调查是要根据线索展开的。第一个线索就是新闻报道。既然新闻报道中国干预了加拿大2019年大选,新闻消息来源是哪里来的?这就是线索。如果新闻报道作者不能提供消息来源,那么,这个结果也应该作为调查报告公之于众。如果指控从新闻作者那里就断了线索,那么很可能就是这个新闻就是谣言。作者很可能根本就没有消息来源,很可能“不能公布的秘密消息来源”就是造谣的借口。加拿大是法制社会,不能空口无凭的指控。如果有指控的消息来源,那么,消息来源就是第二个线索,调查的第二步就是证实后者证伪这些消息来源的线索。如果北京给11个竞选人提供了25万竞选经费,还派了人到这些竞选办公室里工作,而且是加拿大情报部门重点防范中国干预的情况下发生的,应该有一点线索就能很快得到证实或者证伪。加拿大是五眼国家之一,五眼国家在丹麦设立了监视欧洲各国领导人的监听网,连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电话都能监听,多伦多领事馆和11个候选人的通讯就找不到?11月7日报道中国干涉加拿大2019年大选的文章中指出,只要法院给出调查令,这些证据都能找出来。国会已经通过动议要调查了,事关民主,事关加拿大国家安全,法院不应该至今还拒签这个调查令。

法制精神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为假设了中国是干预加拿大政治的最大威胁,就可以因为这个假设而随便造谣,抛弃了加拿大的法制价值观,背板加拿大的法制精神。纽伦堡审批希特勒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和东京审判南京大屠杀,都按照正当程序,都让罪犯辩解,都以证据来定罪。对外国干预加拿大选举如此重大的事件,怎么可以信口雌黄?法制精神是民主政治和民主社会的基础,让造谣者逍遥法外是破坏了加拿大法制。不能以防止中国干预加拿大民主之名行破坏加拿大民主政治之实。希望加拿大司法部门真正是独立司法,真的能把事情调查清楚,是中国干预了加拿大大选,就应该拿出证据,实施以相应的外交措施。如果这个中国干预加拿大大选的报道不实,那么也要追究造谣者的责任,不能让造谣者把加拿大国家当猴耍而不承担任何责任,让加拿大总理在国际交往中说话没有事实根据,大失颜面。一个谣言,让纳税人耗费多少钱,浪费了高薪的议员们多少精力和时间。

当今很多社会问题,如暴力犯罪,青少年暴力犯罪,吸毒过量死等等,都是反社会行为。反社会行为的产生,就是社会道德的丧失。如果只因认定中国是敌对国家,加拿大政府就可以对中国造谣而不依法办事,那么这种政府带头抛弃法制精神的行为就会腐蚀社会。加拿大政府官员们是社会精英,为了加拿大社会的公正与健康,为了加拿大有美好的未来,加拿大政府,包括情报部门和司法部门,必须做出表率,行事要公正,不能包庇造谣者,不能把外交事务当儿戏,用谣言和其它国家交往。基于谣言搞国际政治,就是加拿大精英层带坏头,上梁不正下梁歪,必然导致社会歪风邪气。加拿大很多社会问题要靠良好的社会风气来解决。如果政府对华行为可以不正直,则加拿大社会风气也不可能正直。

加拿大1982年就通过了《权利与自由章程》,《权利与自由章程》是加拿大宪法文件,保护加拿大公民基本人权。然而,40年过去了,新冠疫情期间种族歧视暴力案件暴增,发生这种社会现象的问题出在哪里?这些罪犯就没有受过尊重基本人权的教育?有法不依,有法违法,这就是纲纪败坏。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就出在精英层背叛了加拿大法制价值,背叛了加拿大法制精神,对谣言不追究,就是破坏法制破坏加拿大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