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至蕙当选多伦多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

【环球华语2023年6月26日】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市长补选今日(6月26日)揭晓,此前民调呼声最高的邹至蕙(Olivia Chow),以近28万张选票,不负众望,成功当选,并成为多伦多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

其他几位参选的华裔候选人未能进入前十。

邹至蕙(Olivia Chow)曾担任Spadina 选区新民主党(NDP)国会议员。 她在2014年第一次竞选多伦多市长,最终排名第三,落后于后来的市长庄德利和后来的省长福特。2014 年竞选结束后,她担任瑞尔森大学(现多伦多城市大学)的客座教授,教授政治学。2023年4月17日,Olivia 宣布竞选2023年多伦多市长补选并成功当选。

在2012年5月,邹至蕙Olivia 被《加拿大移民》杂志评为加拿大最优秀的25名加拿大移民之一。

邹至蕙1957年出生,祖籍中国山东,13岁跟随家人移民到加拿大,在多伦多St. James Town社区租住一间公寓。

她1991 年首次参加多伦多选举,当选为多伦多市议员。

邹至蕙与新民主党NDP前领袖林顿(Jack Layton) 1998年结婚,林顿 2011 年因癌症去世。

2006,邹至蕙代表NDP转战联邦,当选为国会议员。

2014年,邹参选多伦多市长,败给了前市长庄德利。

2023年,邹至蕙重出江湖,再次宣布参选,希望能够拯救各个方面均陷入困境的多伦多市。

她的竞选承诺是让多伦多市重新投入资金发展社会福利住房,承诺每年投资 1 亿元购买经济适用房,并将其转让给非营利组织和土地信托基金。

她还希望将租金补贴扩大到 1,000 所房屋,并增加 24/7 全天候无家可归者收容所的数量。

而且,她还承诺,对房价超过 300 万元及以上的房屋购买征收额外的土地转让税,以此来资助廉租屋计划。

不过,邹至蕙没有提供一个成本计算的政纲,尽管批评者一再提出质疑,但她拒绝透露是否大幅加地税,不过她表示,地税增加只会是适度的(modest)

随着邹至蕙的当选,多伦多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