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3月26日)

一、青岛位居全球金融中心第31

3月21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第3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5)”,在进入榜单的121个城市中,青岛位居全球金融中心第31位,较上期提升1个位次。

自2016年3月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至今,青岛已15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50强,日渐受到全球经济金融界的关注。

【图1、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持续为现代金融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第3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声誉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价和排名。报告显示, “软实力”成为青岛的最大得分项。在本期的“国际专业化金融中心”分项榜单中,青岛位居第3位,较上期提升6位;在声誉分项榜单中,青岛位居全球第5位,与上期持平。

2023年,青岛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人民币,达到1040.9亿元人民币。(傅 军)

二、青岛以数字经济为支撑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3月20日,青岛市召开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提出着力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以数字经济为支撑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全面塑造青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下一步,青岛计划聚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开辟数字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数字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重点产业,积极布局未来产业,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发挥“链长制”和“链主”企业作用,提升产业园区运营水平,努力招引一批数字经济大项目、好项目,更好延链补链强链。深入实施“工赋青岛·智造强市”行动,建强卡奥斯、柠檬豆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各类企业更好“上云、用数、赋智”。以数字技术赋能农业、服务业、海洋、文化等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丰富应用场景,提升数实融合发展水平。强化数字关键支撑,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深化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完善数据“汇治用”体系,大力促进数据价值化,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构建健康有序、充满活力的数字经济生态。(薛华飞)

三、央企省企总投资467亿元人民币的22个项目集中签约青岛

3月20日,“企地共建·走进青岛”活动在青岛市举行。活动由山东省国资委和青岛市政府共同主办,以“共创 共享 共赢”为主题,旨在深化青岛与央企、省企合作,以高质量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2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67亿元人民币,涉及海洋装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一直以来,央企、省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深度参与青岛的城市建设,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600余家央企、省企各级企业扎根青岛,近三年投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刘兰星)

四、青岛加快全市场景系统性建设

《青岛市加快场景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近日印发,提出青岛将聚焦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民生服务、居民消费、城市资源、社会治理等六个方面,加快全市场景系统性建设。

【图2、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云脑指挥中心。】

根据《行动方案》,青岛将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领域场景建设,推动一批“制、储、加”一体化加氢站建设布局,探索“虚拟电厂+储能项目”试点应用;将推动集成电路、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和基因与细胞等未来产业发展,加速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云脑等领域应用;探索超算、海洋科考等领域技术及应用场景开放共享、市场化运营机制,并支持相关领域资源开放。在民生方面,青岛将推广“全市一家医院”场景应用、做好“全民健身一张图”有关工作,让更多市民享受场景升级所带来的红利。(周晓峰)

五、今年青岛计划实施1534个城市更新建设项目

青岛近日亮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全年目标:2024年青岛计划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1534个。从有形的生产生活空间到无形的发展空间,青岛将持续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

 【图3、在城市更新建设中逐渐成环成网的青岛快速路网。刘 栋 摄】

公共交通方面,青岛将加快打通28条未贯通道路,全年计划推进35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25个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项目,加速构建内畅外达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其中地铁将加快推进10条线、188公里线路建设。宜居改造方面,今年青岛将改造433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13.2万户,打造宜居安居“升级版”。此外,今年青岛计划推进100个停车场项目,新增泊位2万个以上。青岛历史城区2024年也将积极布局网红餐饮等业态,新增业态面积不少于10万平方米。(王冰洁)

六、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活动举办

2023-2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活动于3月21日至27日在青岛奥帆中心举办。这是时隔6年之后,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环球航海赛事再次停靠青岛。

2023-2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于当地时间2023年9月3日从英国朴茨茅斯起航,本赛季吸引了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700余名船员组成的11支船队参赛,预计历时11个月,到访全球6大洲、8个国家、14个港口,总航程4万海里(含8个赛段、14个赛程)。目前,“青岛号”已斩获1个赛程冠军。

【图4、青岛奥帆中心每年承接多个帆船赛事。 王 雷 摄】

为迎接“青岛号”重返母港,青岛站举办了欢迎、颁奖和起航三大传统仪式,营造浓厚热烈的赛事氛围,展现青岛开放融合的城市形象。同时还举办船员进社区、克利伯大帆船开放体验等八项文体活动,实现全民参与、城市共享。(许 诺)

七、青岛栈桥变身“直播间”

【图5、3月,午后的青岛阳光明媚。迎着海风,漫步栈桥能感受到海滨之城的独有浪漫。海鸥翔集、人鸥共舞的美丽场景成为许多主播的“直播间”,通过镜头,直播间里的观众实现“居家”逛青岛,这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青岛游玩。梁 超 摄】

八、青岛地铁“10线”齐发,188公里线路建设提速

青岛今年全面加快“双一流”地铁建设,计划实施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项目25个。其中,将加快推进10条、188公里线路建设。这10条线路包括:一二期线路3条(地铁6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西延段、8号线南段),三期线路7条(地铁2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二期、7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9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其中,地铁6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西延段年内将开通运营。

青岛聚焦既有线路持续进行“微更新”。今年,地铁4号线观象山(市立医院)站开通;2023年,西海岸快线全线贯通,地铁2号线海信桥站、地铁1号线西镇站等运营线路未开通车站相继投用,3公里运营里程、5座车站、11个出入口投用,地铁服务范围进一步延伸,线网更加通达。截至2023年年底,青岛地铁运营线路达到7条、318公里,运营车站150座。2023年,地铁线网客运量达4.7亿人次,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42.73%,安全准点、平安舒适的地铁日益成为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中的主流方式。

此外,在建地铁项目中,地铁6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西延段正在加快推进各项开通前筹备工作,力争早日建成通车。青岛地铁三期线路(地铁2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二期、7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9号线一期和15号线一期)已全面进入土建施工阶段,进场率达98%,94座车站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累计始发掘进34台盾构/TBM。(周建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