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在心中:《齐鲁医学校友歌》诞生记

【环球华语2024 年 月 22日爱米】3 月 21 日,一个平常的日子,却因《齐鲁医学校友歌》交接暨答谢宴会而变得不平凡。召集会议的主持人是齐鲁医学院(山东医学院) 77 级 班班长周源医学博士,他为答谢创作《齐鲁医学校友歌》的词作者杨熙教授,以及为此歌谱曲的浙江大学才子周依民先生和牵线搭桥的南航多伦多校友肖红而专门组织本次活动,与会者有四位山东医学院 77 级大学毕业生:周源、杨熙、周树安和徐静博士。特邀嘉宾加拿大环球华语电视台负责人王瑞军先生负责摄影录像。会议历时两个半小时,周博士特别安排了会议流程,满满的仪式感,把学者细致认真的敬业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几年前,我参加大多伦多地区各高校校友会的联谊活动,有幸认识了周源博士,他是山东大学多伦多校友会创会会长。周博士医者仁心,知书达理,待人谦和,热心公益,现任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他不遗余力地推进中加医学和人文交流,发扬光大悬壶济世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

《齐鲁医学校友歌》的词作者杨熙教授 1982 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医学系并获学士、硕士学位。 1989 年赴加拿大留学, 1993 年获免疫学博士学位。现任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医学微生物系与免疫学系终身教授,曾任免疫学系主任并被加拿大政府聘为加拿大感染与免疫研究主席。杨教授十年前就应邀为母校写歌,去年他把当年的校歌原稿发至校友群,引起热烈反响。在校友们的热情鼓励,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下,杨教授儒雅耐心,在诚心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歌词字斟句酌、几易其稿,最终通过校友群投票选取了大家最喜欢的版本作为定稿,并对定稿歌词进行了详细解析,全文如下:

作词:杨熙

齐鲁名远,趵突声隆,合璧东西风。

天使摇篮,杏林沃土,师恩泰山重。

追求真理,辉煌生命,放飞青春梦。

走遍天涯,望尽星斗,母校在心中。

解析

此歌仿照齐鲁大学校歌的格式而创作,是拙作【齐鲁医学赋】的姊妹篇,二者互相参照,更利于理解其历史背景和感情脉络。该歌词试图从校友的角度讴歌母校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原山东医学院)的厚重历史、辉煌声誉和专业特点;回首青春记忆, 并表达校友们在经历千山万水之后对母校的感恩、眷恋和热爱。力求既体现百年名校的历史传承和古朴典雅,又不失其作为现代学府的精神风貌。从写作风格而言,力求高雅有韵味,同时有一定咀嚼回味的余地。从写作手法而言,较多借鉴古典诗词赋比兴的手法,注重形象思维,力图运用大家所熟知的意象来表达特定的含义,尽量避免过于直白的表达方式。注重形式和内容上的美感,较多运用对仗,排比和层层递进的修辞方式。歌词分为四段,分别侧重不同的方面。每段由三个分句组成,分别是并列的两个四字句,和结尾的一个五字句。每一段内的前二分句基本采用对仗手法,三个分句的连接强调一气哈成。内在气韵和逻辑采取前两分句铺垫,第三分句总结的方式,以求达到音律和谐有力、内容层层递进、逻辑线条明晰的效果。具体而言:

第一段, 重点强调母校(包括老齐鲁和新齐鲁)的名望声誉、学校位置、东西合璧的特点及国际影响力。山大齐鲁医学院的前身齐鲁大学于 1864 年源起登州(今蓬莱),由美国人狄考文和多国的西方教会创办。至 1882 年已经达到西方大学的水准, 后迁至济南于现校址。因为齐鲁医学院自始靠近趵突泉,而且目前是山东大学的趵突泉校区,通过齐鲁名远和趵突声隆两分句的递进描述以达到既歌颂老齐鲁又颂扬新齐鲁的双重效果。第三分句进一步强调齐鲁医学院的历史和东西合璧的特点。齐鲁初期是由西方人创立的,经过百年多的发展已经成为融合东西、国际交流和研究创新的医学教育重镇。其毕业生也广布海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第二段,交代齐鲁医学院的办学功能、名校声誉及历史传承, 并进一步强调校友对师恩的缅怀和感恩。 齐鲁是医学院,首先是培养医者(天使)的摇篮,同时又是医学创新的基地。 杏林沃土含四层意思:培养杰出医学人才的学苑,生发新鲜事物的基地,医学科技创新的重镇,同时又指其秀美的校园、优雅的环境。齐鲁医学院的百年建筑和校园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使一词源于西方( Angel ),而杏林自古为中文医家所指,二者排比,暗喻当年齐鲁大学东西合璧,华洋比肩之传统,亦彰显今日中外交流、合作发展之盛况。齐鲁医学在国内外享有百年声誉。 上世纪三十年代即有 “ 南湘雅。北齐鲁 ” 之称。 当时号称 “ 华北第一学府, 与燕京大学并称 ” 南齐北燕 “ 。而且,齐鲁大学在加拿大政府立案,获准有学位授予权,其赴加拿大留学生享受多伦多大学毕业生的待遇。这里通过天使摇篮和杏林沃土的对仗,既反复强调了其医学专业的特点,又通过天使作为西方医者符号而杏林作为中国医界代称的特点,进一步强调其合璧东西的特色。作为校友歌,对师恩的感激和缅怀自在情理之中。

第三段,重点是母校生活的美好回忆和大学教育对学子人生的影响,意在阐述大学精神和理念,突出专业性质、彰显学术氛围和学子们的蓬勃朝气。大学精神的精髓在于开启民智,探索真理,而老齐鲁的广智院、求真楼恰是这一精神的生动体现;辉煌生命,一方面强调医学院的救死扶伤的专业特点和现代卫生理念:即不仅治病,更促健康,以求生命辉煌,另一方面也暗喻其师生们可以在齐鲁医学院实现自身价值,让人生更加绚丽多彩;放飞青春梦,意在凸显学子们理想放飞、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从而诠释的是齐鲁校训 “ 尔将识真理,真理必释尔 ” 精神内涵。

第四段,重点表现校友对母校永远的热爱和眷恋之情。通过前两分句的对仗反映时间之长和地域之阔。走遍天涯是空间,望尽星斗是时间。这里 “ 遍 ” 和 “ 尽 ” 字的应用进一步强化了多和长的语气。在此基础之上,通过第三分句点出母校在校友心中无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即在离开母校多年以后,虽然经历了千山万水但依然甚至愈加对母校情有独钟。这里的背景气氛可以用两句诗来形容: “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 ” 。 “ 慕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同时,通过 “ 走遍 ” 暗合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 ,强调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通过 “ 望尽 ” 暗合青年人仰望星空、充满理想之特点。

歌曲作者周依民先生毕业于浙江大学工程学院,选修大量音乐课和笔试入选《作曲课》,师从民族歌曲《在一起》的曲作者曹美韵教授。曾担任加拿大浙大校友会理事,入选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第三届理事会。原上海音乐文学协会会员。现居住加拿大多伦多市。

1. 曲作作品《雪花》,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制作,和侯钧合作,凯璐、凯玥姐妹组合演唱, MTV 获 CCTV 中央电视台 1996 年音乐电视大奖赛年度银奖,请参考: 参考链接一

2. 词作作品《梧桐花》曾获全国青年歌词大奖赛二等奖(每三年一届,每届 6-9 人不等获奖,乔羽先生担任评委会主任。依民于 1999 年获得第六届全国赛事第四名暨二等奖),请参考: 参考链接二

3. 诗作作品发表在《上海诗人》 2018 年第一期,组诗《拜会光年以外》,请参考:参考链接三

4. 词作作品《祖国,我为您写日记》、《好茶一杯客也醉》等曾在上海十月歌会和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上获奖。曲作作品《森林,我们来了》等曾在全国歌曲创作比赛中获奖。曾有歌曲被金月苓老师(《我爱北京天安门》的曲作者)收录入她制作的音带。

5. 曲作作品《思忆时光》(校友施建基词)为母校浙江大学而作,是加拿大浙江大学校友会会歌和给母校的华诞献礼,众校友签名的旗帜曲谱和 CD 现被保藏在校史档案室。词曲作品《心在一起》为北美浙江大学校友会年会而作,《锦绣前程》也是给浙大华诞献礼的词曲作品,至此完成三部曲心愿。

6. 曲作和词作作品分别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包括全国最高级刊物《歌曲》和《词刊》。此外还为上海的学校写过校歌,在上海电视台专栏歌曲征集活动中获过奖。 曲作《泱泱沃土》获 CCAA 会歌征集银奖,并为加拿大浙大校友会会歌谱曲。

待参会者落座后,主持人周博士郑重宣布会议流程:

1. 自我介绍

2. 致辞:杨熙

3. 发言:肖红

4. 发言:周树安

5. 发言:周依民

6. 颁发感谢状:周源,杨熙

7. 颁发纪念品:周树安

8. 校友歌演唱:周依民

9. 观看校友歌视频:集体

10. 合唱校友歌:集体

摄像摄影:王瑞军

宴会主管:徐静,吴淑云

新闻报道:爱米,王瑞军

杨熙感谢周源博士勇于担当重任,积极推进校友歌的征集、审核和定稿。他在回忆起十多年前的一次校友集体旅游至美国的黄石公园时,诙谐地笑道:因周源的误导, “ 踏入歧途 ” 地痴迷于诗词创作,以至于没有在医学上取得重大突破,但也因此唤醒童年的文学梦并收获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赋》和《齐鲁医学校友歌》等隽永诗赋。感谢周依民先生热情洋溢地谱写出优美动听的乐曲;感谢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与热情鼓励;感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多伦多校友会会长肖红女士牵线搭桥,推荐作曲家周依民先生。感谢创作过程中积极提供建议并参与修改的77级校友们,十二版的修改凝聚了集体的智慧,谢谢参与投票表决的校友们!

肖红感谢周源博士分享齐鲁校友们丰富多彩的文艺交流活动,并为能有机会为兄弟校友会尽自己微薄之力做点小事而感到欣慰。她敬佩77,78级学长们勇于拼搏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和所取得的杰出成就。 77 、 78级 大学生是指中国在文革结束后,恢复高考制度招收的最早两个年级的大学生,他们的命运与经历颇有几分神奇的色彩。在 1977 和 1978 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有许多相似之处:新生录取率都很低,都在 1978 年入校,有许多年纪较大的往届高中毕业生,学生们之间年龄跨度大经历迥异丰富多彩,同学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自觉刻苦努力地学习新知识。他们中间有许多人毕业后在各行各业施展才干,表现不凡,贡献突出,成为领军人物。作为一个在特殊历史时期产生的特殊群体, 77 、 78 级大学生的经历和道路不可复制,但其经验和精神却可以传承。她赞扬道:校友歌词情真意切言简意赅地 表达学子对母校的感恩之心, 歌词抑扬顿挫,合辙押韵, 曲调优美流畅,气势恢宏,词曲相得益彰,锦上添花。她为词曲作者对作品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所折服,感叹道:理工科毕业生对艺术的追求取其最大值,近乎完美!衷心 祝贺《齐鲁医学校友歌》圆满成功,享誉海内外。

周依民分享了创作这首歌曲的心路:“肖红邀请我作曲时, 特意发来杨熙对歌词解析和齐鲁医学赋,以至于我在看了附加材料后感觉压力山大,对齐鲁医学院的历史肃然起敬,必需以更严肃认真的态度来为这首歌谱曲, 为了捕获灵感, 不仅研究了很多有关的曲子,甚者研究了山东的地方曲调,几次在梦中谱曲。 歌谱易稿达十次之多,直到自己满意才定稿。”他感谢大家的信任与赞扬,并再三强调:“这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幸福,创作出满意的作品并得到公众的认可,已经超越了快乐,我感到很幸福! ”

颁发感谢状:周源,杨熙;颁发纪念品:周树安

合唱校友歌:集体

周源博士把校友歌视频录像发到校友群后,群情激昂,赞美之声不绝于耳,纷纷表示要学唱这首歌。

杨熙教授特赋七律 · 好事来(新韵)

美梦成真喜欲狂,行程千里凤求凰。

敲词百遍英雄会,度曲十番才俊忙。

浙大高人击雅韵,南航玉女作红娘。

普天桃李芳心共,《校友歌》声传世长。

杨熙题依民先生 · 合作有感

长凭旋律发新声,妙曲初闻天地惊。

母校情怀成一统,北南学子共光荣。

周依民赞叹道:“ 感动感动!深深地为你们山医校友群的气氛所感动,也很欣慰自己的参与能为你们表达学子心声锦上添花出一份绵薄之力。师恩泰山重,母校在心中,此刻感同身受!更以深入了解齐鲁医学校史,由衷为你们骄傲!”

爱米表示深有同感!特此撰文,以飨读者。

(文:爱米,摄影:瑞军)

~~~~~

最后请欣赏杨熙作词,周依民作曲并演唱的《齐鲁医学校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