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余团体共襄盛事】2024“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多伦多赛区召开新闻发布会,赛事报名启动

2024年3月31日下午,多伦多“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组委会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万锦市的王府井商业中心隆重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了2024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多伦多赛区的赛事正式启动。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自2011年起,今年已步入了十四届,是海内外侨界及港澳同胞广泛参与的音乐文化盛会。2024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的主题是:”龙腾四海,欢唱五洲“。相比以往,本届大赛将更加鼓励开放与合作,更加聚焦青少年群体,更加注重音乐与文化相结合,让参赛者在歌唱比赛和系列活动中收获成长与快乐,深入了解中华文化。

本届大赛将邀请各赛区获奖选手来京参加 “水立方杯” 音乐夏令营和国际青年研学营活动。音乐夏令营预计时长12天,内容以声乐培训、文化参访、决赛、晚会为主。海外赛区青年组的获奖选手将受邀参加为期一周的国际青年研学营活动。

本次大赛由加拿大北京协会,多伦多“水立方”文化艺术中心,东枫彩多元文化艺术团,加拿大新星达人传媒等单位共同主办。作为多伦多的标志性赛事,这一华社的盛会目前已得到了两百多家社团的支持,代表多伦多华人最高水平的文化艺术团体,教育院校,工作室等都以极高热情,积极参与赛事协办及支持“水立方杯”的相关活动。

多家媒体平台和业界也给予支持和帮助,将会用更多的创意,更多的活动,以多样化的形式来丰富“水立方”的“饕餮盛宴“。

组委会秘书长刘禹彤主持发布会

大赛组委会主席杨宝凤(右六)、执行主席冯群(左三)、副主席刘强(右四)、副主席马维东(左二)、副主席张小燕(左七)、副秘书长张晓君(右二)、副秘书长陈云章(左四)、规则负责人岳新(右三)、评委代表毛珂等参加新闻发布会

组委会执行主席冯群对大赛概况做了整体介绍:包括为了使40岁以上的歌手能够有更多的获奖机会,而设立了精英组,为了让历届的获奖歌手得以展示,为参赛者提供观摩机会而设立了表演组。他着重介绍了此次比赛的三个亮点:更多的专业级别的歌唱家加盟评委团队,为大赛保驾护航;更全面的组委会构成,使大赛得到组织上的保证;更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使各位歌手的表现如虎添翼。他强调,我们今年的比赛力争达到三个突破:吸引和号召更多的中文歌曲爱好者参赛,达到报名人数上的突破;动员和聚拢更多的社团为中文歌曲的推广助力,使参与支持和协办的社团,包括媒体单位,在数量上达到突破;以及在我们的专业指导老师和各位参赛歌手的共同努力下,达到获奖档次和人数上的突破。他宣布:多伦多赛区的初赛报名通道即时开放,祝愿今年多伦多的水立方大赛在上届荣获总决赛“二金二银”的优异成绩的基础上,取得更大成就。

本次大赛的评委代表、女中音歌唱家毛珂致辞。她表示,非常荣幸再次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并相信在各专业评委公平、公正、公开的努力下,水立方这个舞台一定可以有更多的优秀歌手涌现出来。唱好中文歌,抒发故乡情,我们在多伦多寻找爱唱中文歌曲的您!

2021年获得少儿组冠军的小歌手唐诗画上台发言。她说到,水立方歌曲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也让自己学到了许多,可以让全世界的朋友们展示才艺,传播中国文化。她感谢组委会的付出,希望更多的选手报名参赛,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本次大赛的组委会主席杨宝凤大姐做总结发言。她说到:““龙腾四海,欢唱五洲”,2024年水立方杯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了!感谢今天到场的所有媒体,感谢全力支持我们这一活动的兄弟社团!传承中国文化是我们每一个在海外华人的职责,让中文歌曲传遍五洲四海!”

大赛组委会主席杨宝凤、执行主席冯群接受安省议员柯文彬由其助理送来的贺信

大赛组委会副主席张小燕接受万锦市市议员杨绮清送来的贺信

以歌传情,展现新时代中华儿女积极、乐观、自信的精神面貌;以赛为媒,营造友好、开放、包容的中外文化交流环境;以侨为桥,助力中外民心相通,共同用音乐祈盼美好未来。新赛制,新规则,新热点,四个阶段,四个组别,面向所有年龄段的华侨华人,留学生,外族裔以及历届获奖歌手,无论水平高低,只要热爱演唱中文歌曲(50%以上中文),“水立方”都会是你展示和锻炼的舞台。我们期待各位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我们预祝大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附:

支持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加拿大四川同乡会(Federation of Canadian Sichuanese Association)、加拿大天津同乡会(Tianjin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福建联谊会(Fujian Cultural Exchange & Community Association Toronto)、多伦多山西同乡会(Shanxi  Association of Toronto)、加拿大黑龙江协会(Heilongjiang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辽宁协会(Liaoning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湖南同乡会(Hunan Fellow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广西同乡会(Guangxi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江西同乡会( Jiangxi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吉林同乡会(Jilin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青海同乡会(Qinghai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陕西同乡会(Shaanxi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新疆同乡会(XinJiang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湖北同乡会(The  Hubei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河南同乡会(Henan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河北协会(The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Hebei province)、加拿大上海协会( Shanghainese Canadian Association)、加拿大齐鲁同乡会(Qilu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内蒙古协会、多伦多重庆同乡会、加拿大云南同乡会(Yunnan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江苏同乡会(Jiangsu Asscoiation of Canadian)、加拿大浙江同乡会(Zhejiang Association Of Canada)、加拿大宁夏协会(Canada China Ning Xia Association)、加拿大安徽同乡会(Anhui Community Association of Canada),以及108家高校校友会。

协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多伦多华星艺术团、多伦多陈琳声乐艺术学院、多伦多音乐学院、多伦多唐虹歌唱艺术学校、多伦多萧导影视演艺工作室、郑月秋歌艺中心、维多利亚教育集团、吴越华音乐教育中心、加拿大“声声乐耳”歌唱艺术团、高校鼓乐团(Alumni Drum Troupe)、加拿大多伦多艺术家中心歌艺会陈默美声工作室、姜晓流行音乐演艺中心、多伦多歌艺会、萤火文娱、多伦多清华校友合唱团、多伦多枫叶俱乐部、多伦多红枫晚霞合唱团、北京协会合唱团、加拿大枫彩艺术团、Angela Wei 音乐工作室、加拿大多元文化民间艺术协会、舒琴声乐工作室、加拿大华人文化艺术团 、加拿大CASG辅导中心、加拿大高校校友艺术团(Alumni Performing Arts Troupe, APAT)、禹彤音乐工作室、入微映画(Focus One Motion Studio)、MK singing school、Happy Linda Dance Studio、多伦多双快中文学校(Funny and Fast Chinese School)、更优教育(Greater Learning Center)、Soul Attention Dance School、音飞弦乐(Infinity Strings)、 星之梦流行演唱音乐学校( Dream of Stars Pop Vocal School)、Stargo北美星尚文化公司(Stargo Model & Talent Agency)、915 Dance Studio、小龙人汉语(Long Mandarin)、Sprout Arts、LEGAC国际艺术文化交流中心(LEGAC International Arts and Cultural Exchange Center)、怡然漫唱音乐坊(Yiran Singing Club)、加拿大小象传媒(Canada’s Little Elephant International Company)、 周建芬声乐艺术中心(Zhoujianfen Art Centre)、华人华侨联谊会(Overseas Chinese Association)、天使乐队(Angel Band)、加拿大儿童广播艺术团童声合唱团((Canada Children’s Broadcasting Arts Group,简称CCBAG )、馨声爱乐合唱团(NeoVoce Philharmonic Choir)、杨洋舞蹈工作室(Yang Yang Dance Studio)、梅美舞蹈工作室(M.DANCE) 、520 Dancing、 焦平古筝工作室(Jiaoping Chinese Zither Studio)、 元音琴社(Yuan Yin Group)、时光宝盒乐团、中加国际文化艺术家联合会

 

媒体支持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中华新闻社、“华人头条”多伦多通讯社、北美微头条、 多伦多时间、中文热点、多伦多在线、 加拿大融媒体集团、 轻松加拿大、 环球华语、 北美财经、 多伦多电视、 北美好生活网、 枫华传媒集团、 加拿大美洲电视台、 华发传媒、 嘉华时报、 北美华文传媒协会、 我爱活动网、加国生活、加拿大商报、WOW 加华视讯、新动力传媒集团、传奇文化传媒集团、加拿大视传媒、北美南开之声、北美之声、加拿大华艺传媒、加拿大新星达人传媒、加拿大小象传媒

 

多伦多“水立方杯”组委会名单

主席: 杨宝凤
执行主席:冯群
副主席: 刘强、马维东、张小燕
艺术顾问: 王宏伟(中国)
秘书长: 刘禹彤
副秘书长: 张晓君、陈云章、罗雁
赛事负责人: 冯群
赞助负责人:杨宝凤
宣传负责人: 刘强
技术负责人: 马维东
财务负责人:张小燕
选手负责人:张晓君
规则负责人: 岳新

评委负责人: 刘禹彤、毛珂

义工负责人:罗雁、苏芳、刘敏捷

赛事协调人: 陈云章

赛事安排

1,海选阶段:即日起开启报名,4月24日报名结束。所有报名选手提供一段音频作品参加海选。4月25日至5月3日,由中国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王宏伟带领他的团队进行评判,筛选出进入复赛的选手。

2,复赛阶段:5月4日起进行复赛。通过海选的选手将参加现场演唱,曲目可与海选相同,现场评委根据标准进行打分,排名前列的选手进入半决赛(晋级比例70%)

3,半决赛阶段:5月11进行半决赛。选手可以选择换歌或之前的曲目,现场评委以及线上的异地评委进行评分,评选出优秀选手进入决赛。

4,决赛阶段:5月18日进行决赛。选手须选择新的曲目,现场及线上异地评委即时打分,监委在线鉴审,AI计分系统,成绩公开。

以上赛事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组别设置

1,少儿组:12岁以下(不含)。
2,少年组:12岁(含)至18岁(不含)。
3,青年组:18岁至40岁。
4,精英组:不符合参加上述三组要求的华人华侨,以及留学生、外族裔人士。
5,表演组:以前晋级过全球水立方的获奖选手。他们不参与评分,优秀代表也将担任起本届赛事的评委和组织工作。

(注:参赛年龄计算节点为 2024 年 7 月 31 日)